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医疗器械 > 正文

CT管球的正确使用

2016-09-11 09:48:13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影响CT管球使用寿命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管球的安装调试。

2。扫描技术条件的设定:条件主要有:KV、MA、扫描时间(管球旋转一周所需时间)、层厚、螺距(PITCH)、扫描范围、重建方式等参数。

3。管球冷却系统的工作状态4。

管球本身质量问题讨论针对其四个因素进行如下问题的研究及探讨:

1。对于球管的安装,应该严格按者管球技术参数的要求对灯丝电压、电流等进行调整,作好POR、BOW、ISO、GENERRETORCAL、PHANTOMCAL等校准,定期检测各项参数并即时调整。否则,不但影响管球寿命,而且影响图象质量,甚至出现伪影。

2。扫描参数的选择:主要从两方面考虑来进行,一方面对QA PHANGTAOM进行对比度分辨率,低对比度分辨率,噪声的扫描测试。(1)实际人体各部位扫描:具体方法同以上PHANTOM的扫描方法。(2)CT管球的输出与图象质量的关系:CT管球的输出是影响CT图象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主要影响图象的低对比度分辨率和信噪比。

3。冷却系统:工作原理大部分采用:风----冷却----油----冷却----管球的方式,注意观察管球冷却系统的工作效率极为重要,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定期清洁过滤网上的灰尘,使风的流速始终保持最佳状态,提高冷却效率。

4。管球本身问题(略)结果

管球的合理使用主要体现为扫描热容量的控制,在不影响图象质量的情况下,根据PHANTOM扫描要求和实际人体扫描图象,适当减低MAS;

螺旋扫描患者与轴位扫描患者搭配检查,根据不同部位调整螺距;定期检查管球供电参数及冷却系统工作状态。通过以上方法制定各台CT的工作常规要求操作人员严格执行,经过两年多的观察管球的平均使用寿命有了很大幅度的提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球管的故障处理

CT机已成为医疗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常规诊断设备.CT球管随着CT整机的发展而发展 由于计算机、数据采集系统(DAS)以及计算机软件的快速发……详细>>

验孕试纸怎么使用才正确?

验孕试纸怎么用才对?什么时候验孕比较好?下面就先来学习常用的验孕方法,学习验孕纸验怎么用吧。详细>>

如何正确使用助听器

首先了解一下助听器的概念。它是一种能将声音进行放大,用于个体使用的小型扩音器。在一定范围内,能适合不同听力障碍者需要的听力补偿装置。它不……详细>>

如何正确使用血压计测量血压

人体血压一直在变化,与情绪、气温、体位变化等诸多因素有一定的关系,如果过要想获得准确的血压值,并有效地控制高血压病情,患者应该应该家中常……详细>>

如何正确使用血糖仪?

当老爸老妈不得不和糖尿病为伴,怎么和新朋友相处就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药物、运动和饮食“三把斧头”同时并进才能取得好的效果,但是要怎么来指……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