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医疗器械 > 正文
血小板减少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肝素相关性血小板减少症遗传性血小板减少症先天性无巨核细胞性血小板减少症同种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

如何选择流式细胞仪

2016-09-10 10:17:44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流式细胞仪生产厂商推出各种不同型号的流式细胞仪来满足用户的不同需要。现生产流式细胞的厂商全球至少有六家,各厂商产品又有不同的系列,各具特点。如何从众多的型号中挑选出最适合自己的机型,我们还需从分析应用出发,评估自己的需求来决定什么样的流式细胞仪最具性价比、最适合自己。

⑴、DNA倍体分析

DNA分析是流式细胞仪最初且是现在应用最广检测项目。由于恶性细胞DNA含量通常与正常细胞不同,存在异倍体细胞,所以现有很研究评价异倍体细胞与肿瘤恶性度及其预后的关系。DNA含量检测还可提供细胞周期方面的信息,这在细胞生物学中运用很广泛。

特别地,它可表示出细胞毒性药物对细胞作用过程。这些DNA检测还可与细胞表面标志物标记同时进行,这样在细胞混合培养中,可通常追踪表达特异标志物的细胞显示其生长周期情况。所有方法都是基于染料能与核酸起特异的化学反应并发射出荧光,常用的染料为PI,DAPI。

流式细胞仪要求:488nm光源,575nm滤光片。

⑵、细胞生存能力实验

使用Heochest 33342染料与DNA特异性结合,后因细胞活力不同染料的结合程度也各异,故可评估细胞的活性度。

流式细胞仪要求:360nm光源,455nm滤光片。

⑶、计数外周血中检测网织红细胞

使用TO染料能够特异性地与RNA结合,结合系数高达3000,故具有很好的性价比。

流式细胞仪要求:488nm光源,525nm滤光片,液量绝对计数系统。

⑷、外周血、骨髓采集物中CD34阳性干细胞计数,临床上用于骨髓移植前干细胞数理的测定

使用标准ISHAG方案,需要DNA或其他核染料占用FITC通道,PE标记CD34抗体,PE-CY5标记CD45抗体。

流式细胞仪要求:488nm光源,525nm、575nm、675nm滤光片,液量绝对计数系统。

⑸、交叉淋巴细胞、粒细胞毒实验

检测识别供体血清中免疫球蛋白与受体粒细胞之间是否存在反应有着重要临床意义,因为这种反应会导致移植后发热、移植后肺损伤及免疫性粒细胞缺乏症。流式细胞仪可检测全血样本与血清孵育后粒细胞上结合的人免疫球蛋白。FITC标记人免疫球蛋白抗体、PE标记粒细胞表面标志物、PE-CY5标记HLA抗体。

流式细胞仪要求:488nm光源,525nm、575nm、675nm滤光片。

⑹、血小板自身抗体检测

血小板自身抗体识别人血小板抗原,会引起各种临床相关症状,如新生儿自免性血小板减少症、输血后紫癜、难治性血小板减少。流式细胞可快速准确地检测血小板自身抗体。FITC标记抗人免疫球蛋白抗体、PE标记识别血小板抗体。

流式细胞仪要求:488nm光源,525nm、575nm滤光片。

⑺、移植交叉配型

原细胞毒实验,主要用于避免移植物超急性排拆反应。流式细胞仪用于监测T或B细胞是否受到受体血清中免疫球蛋白攻击,作为HLA配型前的预实验。流式细胞仪因其高精确性已成为该领域内的金标准。FITC标记抗人免疫球蛋白抗体、PE标记识别T细胞CD3或B细胞CD29抗体。

仪器要求:488nm光源,525nm、575nm滤光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刮痧板要如何选择

刮痧有着较为深厚的中医底蕴,也作为一种盛行的保健方式。市面上有各种的刮痧板,其实不同的刮痧板有着不同的功效,那如何来选择一款适合的刮痧板……详细>>

如何选择合适你的拐杖

合适的拐杖能够让你行动更加方便,不合适的拐杖会让你用起来非常不舒服并且会增加跌倒的机会。所以应该怎样选择合适的拐杖呢?详细>>

该如何选择刮痧板的材质?

刮痧板的材质直接影响出痧的效果,不同材质的刮痧板,对于疾病的治疗和调理结果也不同。刮痧板什么材质的好?根据中国传统医学的研究,以泗滨浮石……详细>>

教你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助听器

助听器是一个有助于弱听患者改善听觉障碍,进而提高与他人会话交际能力的仪器,目前市场上的助听器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详细>>

糖尿病患者该如何选择药物?根据这5大类型选择最好!

对于糖尿病人来讲,药物的正确服用能让血糖得到稳定,并且防止各种并发症出现,而在目前有各种各样降糖药,让很多患者疑惑,自己该怎样选择药物,……详细>>

  • 张之南

  • 刘尔坤

  • 潘家绮

  • 王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