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慎用!抗炎镇痛药物可引起胃出血

2016-08-09 10:35:21      家庭医生在线

抗炎镇痛药物是最常用的一类药物。常见的抗炎镇痛类药物有:阿司匹林、双氯芬酸、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炎痛喜康、消炎痛、美洛昔康等。由于抗炎镇痛药较为常用,所以很多人在需要的时候,常喜欢自行服用抗炎镇痛药。殊不知,这类药物可以、削弱人体胃肠黏膜的自我保护能力,往往容易引起胃肠道溃疡出血、穿孔等。

阿司匹林是最常用的环氧化酶抑制药物之一,经常用于心脑血管疾病人群,也是最常见的引起溃疡出血的原因之一。而阿司匹林的抗血小板作用还会使用药者不易止血,所以口服阿司匹林的人发生溃疡出血时出血量会比较大。

这类抗炎镇痛类药物属于环氧化酶抑制剂,传统的消炎止痛药可以减少炎症部位的痛性炎症物质从而起止痛作用,但同时也会抑制胃黏膜合成保护自身完整的前列腺素,所以对胃十二指肠有影响。

抗炎镇痛类药物饭后服用会不会减轻对胃肠的刺激作用?

这类抗炎镇痛类药物既有局部作用,但也会通过血液发挥损伤胃黏膜的作用。所以,就算餐后服用也不能避免胃肠黏膜的损伤。容易发生抗炎镇痛类药物相关胃病的人包括:75岁以上长者;原有消化性溃疡病史或有消化道出血史者;慢性胃炎患者;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严重慢性疾病者;与其他损伤胃肠的药联用者。

某些新型的抗炎镇痛类药物可特异性作用于炎症部位的,对胃肠黏膜部位的影响较小,所以理论上对胃的损伤较小。如塞来昔布等环氧化酶-2抑制剂。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合理用药。最大限度降低药物毒副作用发生的几率。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 胃出血 抗炎镇痛药

解热镇痛药使用须合理

如何合理使用解热镇痛药,虽说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至今临床上不合理使用现象仍然十分严重。药品分类管理之后,解热镇痛药被划入OTC(非处……详细>>

饮酒后服药禁忌 勿服解热镇痛药以免伤胃

降糖药:注射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的糖尿病患者,如果大量饮酒,会令血糖下降,引起严重低血糖;也可能因酒精作用影响药效。 详细>>

解热镇痛药勿乱服

日常生活中,碰到头痛脑热、关节肌肉疼痛大家都习惯吃些芬必得、去痛片等解热镇痛药。专家提醒,不是所有的疼痛都可以乱用止痛药。否则很可能掩盖……详细>>

安痛定注射液的不良反应

安痛定注射液每支(2ml)含氨基比林100mg、安替比林40mg、巴比妥18mg,作为解热镇痛药应用于临床。截止2003年第一季度,国家……详细>>

止痛药勿乱吃

  生活中,存在着不少的用药误区,对于解热镇痛类药物尤甚,其中大部分误区都是源自于没有认真阅读药物使用说明书。如一痛就吃、持续服用时间过……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