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红景天能不能去黄褐斑

2016-06-12 21:19:59  来源:求医网    转载

红景天能去黄褐斑吗?许多人都说红景天能去黄褐斑,这是不是真的呢?那么红景天又是什么,大家对它的认识又有多少呢?别急,今天就让教授来给大家具体介绍一下红景天到底能不能去黄褐斑吧!

使用红景天来治疗黄褐斑是当前比较普遍的一种说辞,但是到底红景天能不能有效的治疗黄褐斑,大家心里也没个底,而且由于人们对黄褐斑的恐惧心理,所以很多人都不相信红景天能够治疗黄褐斑。

在面对红景天的时候不敢轻易的选择。因此,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红景天的相关情况。

红景天,多年生草本,高10-20厘米。根粗壮,圆锥形,肉质,褐黄色,根颈部具多数须根,根茎短,粗状,圆柱形,被多数覆瓦状排列的鳞片状的叶。

红景天生长在高寒和高强度的紫外线照射的环境中,而且它所具有的保湿和吸收水分的功能也是非常强大的。

红景天还含有大量的锰离子,具有促进多糖聚合酶活性的作用。实验证明红景天素和红景天甙具有抑制体内胶原蛋白分解,使尿内羟脯氨酸排出减少,抑制皱纹生成的功效。还具有抗微波、紫外线辐射作用,抑制日晒引起的炎性反应的作用,促进新陈代谢,调节皮肤排泄和吸收能力的作用。可以弥补由于地球大气中臭层变薄对人体带来的影响。

黄褐斑的治疗要内外结合,首先要祛除病因,并严格防晒。也有一些中药如红景天需要长期服用,不能在短期内见效。总之黄褐斑的治疗比较困难,需要有耐心,慢慢调理。

红景天的功效与作用

1、对心血管系统作用

红景天苷能短时间地显著降低大鼠左室舒张末期室内压和血压,降低心脏的前后负荷,改善心脏功能,亦可显著降低反映心肌收缩性能的各项指标,减弱离体心脏的收缩性能。红景天苷对离体蛙心表现为先兴奋后抑制的双向作用。红景天醇提取液可明显升高大鼠动脉血压,并呈现一定的量效关系。

醇提取液还可以翻转酚妥拉明,从而导致血压的下降,但是对心率的影响却没有太大的规律性变化。另外红景天还具有一定的强心和缩血管的作用。

红景天苷对缺氧后再给氧损伤心肌细胞有保护作用,可使缺氧后再给氧心肌细胞搏动频率维持正常,减少LDH释放,维持心肌细胞膜、肌原纤维、线粒体等超微结构正常。

2、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

红景天乙醇提取液能对抗东莨菪碱引起的小鼠记忆障碍,明显改善乙醇所致记忆再现障碍。红景天苷能增强脑干网状系统的兴奋性,激发皮质感觉-运动区、视觉区及皮层下主要结构的自发电位活动,增强对光电刺激应激反应的电位改变。红景天能纠正偏离正常水平的中枢神经系统内递质5-HT的含量,这是机体整体功能健全和对不利因素耐力提高的重要条件。

3、对免疫功能影响

红景天可提高小鼠外周血T淋巴细胞百分率,使脾脏和胸腺重量及其指数明显升高。红景天多糖能降低正常小鼠外周血Hb含量,对免疫低下小鼠则有升高作用,对小鼠外周血白细胞及胸腺重量明显影响,可促进正常小鼠脾淋巴细胞转化反应及NK细胞杀伤活性,同时又可逆转免疫受抑小鼠的上述指标。红景天可以调节低温条件下正常人体的特异性及非特异性免疫功能,增强抗寒能力,加速冷适应的建立。

4、抗肿瘤作用

红景天提取物体外实验可抑制人鼻咽癌细胞的生长速度和分裂能力,对癌细胞的生长及增殖有抑制作用。红景天还能抑制体外培养肝癌细胞和小鼠移植性肝癌细胞的生长增殖,降低DNA合成,增高糖原含量,延长荷瘤小鼠的生存期;红景天能阻抑体外培养肝癌细胞于s期。

红景天对S180细胞有抑制作用,疗效与剂量有关。其抗瘤作用有相对选择性,相同剂量对非瘤细胞无毒性作用。红景天对HeLa细胞也有抑制作用。

5、抗辐射作用

红景天能提高X线照射小鼠的存活率,延长其存活时间,改善胸腺、脾指数,明显提高照射后小鼠脾淋巴细胞转化率及胸腺内辅助性T细胞百分率。红景天可降低骨髓嗜多染细胞微核产生率,明显抑制辐射引起的心、肝LPO的产生,红景天苷可降低受辐射组织LPO的产生,有防护脂质和细胞膜损伤的作用,可作为良好的辐射防护用药。

红景天根水提取液有较好的抑制诱发突变的作用,可降低骨髓嗜多染细胞微核发生率及精子畸形率,对抗短棒菌苗引起的小鼠体细胞和生殖细胞DNA的损伤。

6、抗缺氧作用

红景天根及根茎的醇提取物对多种小鼠缺氧模型均可显著提高其对缺氧的耐受力,可降低耗氧速度,延长动物在低氧环境中的生存时间,并显著增加动物空腹肝糖原及血糖水平。

红景天醇浸膏可明显降低小鼠的整体耗氧量,降低大鼠血、心肌乳酸及脑乳酸的含量,能改善缺氧条件下的有氧代谢过程。红景天醇提物能有效地预防高原低氧环境对心、肺功能的影响,抑制高原引起的人体心电图P-R间期、QRS时期及Q-T间期的延长。

7、延缓衰老作用

红景天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可促进蛋白质的合成,降低酸性磷酸酶活性,提高SOD和GSP-Px活性,抑制LPO的形成,阻抑细胞器的退行性变化,可延缓或预防大鼠大脑皮质神经元、神经胶质细胞、突触和血脑屏障的老化。

红景天能延缓细胞衰老,可促进细胞生长及细胞代谢,阻抑粗面内质网和线粒体等的退行性变化,增强肝糖原合成,抑制肝细胞内脂褐素的形成,降低肝组织中LPO的含量。

红景天还能促进真皮中成纤维细胞的分裂及其合成、分泌胶原蛋白,同时也分泌胶原酶,使原有的胶原分解,但分泌量大于分解量。红景天粉能明显降低14月龄小鼠血、肝、睾丸的LPO和睾丸的脂褐素含量。红景天醇提物可降低小鼠LPO和心脏脂褐素。红景天根浸液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和肌肉的运动能力,增加SOD的活性,降低血TG含量。

8、保肝作用

红景天水煎剂对CCl4肝损伤动物有一定的防护作用,可升高血浆SOD值,降低LPO量,降低血清sGPT、LDH、CK的活性,减轻肝细胞变性、坏死程度。

9、抗病毒作用

红景天多糖对柯萨奇B5病毒(CVB5)感染小鼠的心肌功能、免疫功能均有改善和提高作用,增强小鼠抗CVB5感染的能力。红景天多糖可有效地防止CVB5对宿主细胞的吸附作用,同时抑制病毒在宿主细胞内的复制过程。红景天酪醇在无毒剂量范围内,对CVB5病毒感染的细胞亦有保护作用。

10、其他作用

红景天多糖肌内注射、静脉注射、腹腔注射均可产生明显的降血糖作用,但口服无效。红景天煎剂与硫喷妥钠有协同作用,可拮抗咖啡因的惊厥作用;有抑制Adr升高血糖、胰岛素降低血糖、NA升高血压、组胺降低血压的作用,提高小鼠耐高温能力。

通过上述的文章对红景天能去黄褐斑吗和红景天的功效与作用等有关知识的全面介绍,想必现在大家都已经对红景天的了解更加的全面了,那么红景天去黄褐斑的作用,你一定也有所了解了。如果你想去除黄褐斑的话,不妨试试红景天吧!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景天祛斑胶囊注意事项主要有哪些

景天祛斑胶囊主要成分是红景天、枸杞子、黄芪、当归、制何首乌、红花、珍珠、杜鹃花,具有活血行气,祛斑消痤的功效,用于气滞血瘀所致的黄褐斑、……详细>>

蜂花粉可以去黄褐斑吗

蜂花粉能去黄褐斑吗?不少人都存在着同样的疑问,其实蜂花粉不仅可以去黄褐斑而且疗效显著。蜂花粉去黄褐斑的吃法有很多种,大家可以根据个人口味……详细>>

调经祛斑胶囊淡化黄褐斑明显吗

目前很多女性容易出现内分泌失调,月经失调等现象,而这些现象的出现都是黄褐斑出现的罪魁祸首,因此我们要重视,而黄褐斑的出现对于容貌的影响是……详细>>

红景天泡水喝的禁忌

红景天这种中药材在进入身体之后能够起到非常不错的强身健体的功效,对于气虚体弱还有免疫力不行的患者来说非常的适合。不过,红景天并不是仅仅只……详细>>

红景天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红景天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有哪些?红景天是亚洲地区常用传统药材,具有刺激神经系统、增加工作效率、消除疲劳和预防高山症等作用。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