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红参的食疗方有哪些

2016-06-05 20:31:5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红参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用来泡茶泡水喝,也可以在食膳上加入一些作为养生保健的调剂品。

红参的作用

1。红参对中枢神经系统具有兴奋作用,而大量时反而有抑制作用。能加强动物高级神经活动的兴奋和抑制过程。并能增强机体对一切非特异性刺激的适应能力,能减少疲劳感。

2。红参对心肌及血管有直接作用,一般在小剂量时兴奋,大剂量时抑制。10%红参浸液1毫升/公斤给猫(或兔)灌胃,对心肌无力有一定的改善作用。复温期间有相当程度的恢复。亦有抗过敏性休克及强心的作用。红参对大鼠心肌细胞膜三磷酸腺苷酶活性有抑制作用。

3。加强机体对有害因素的抵抗力:(1)能使感染疟原虫的鸡免于急性死亡,且鸡的体重还逐渐增加。(2)能抑制实验动物由于注射牛奶或疫苗所引起的发热反应。(3)能增强人体适应气温变化的能力。(4)狗在大量失血或窒息而处于垂危状态时,立即注射红参制剂,可使降至很低水平的血压稳固回升。(5)能延长受锥虫感染的小鼠的存活时间。(6)能抑制注射松节油或由于兔耳壳冻伤而引起的全身炎症反应。(7)促进某些实验性损伤的愈合。(8)有抗维生素B1、 B2缺乏症的作用。(9)能加速家兔实验性角膜溃疡的愈合作用。(10)能减弱某些毒物(苯、四乙铅、三甲酚磷酸等)对机体的作用。

4。对因肾上腺素引起的高血糖动物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对糖尿病患者除能自觉改善症状外,还有轻微的降血糖作用,并与胰岛素有协同作用。

下面我再给大家分享一下红参的常用吃法

1。泡茶法:将2-3片的红参切片用人热水冲泡20分钟左右,代茶饮用。可回冲2-3次,频频饮用,直至水色变浅,唯变淡。泡过的切片可所直接嚼食。

2。煎服法:取5--10克红参片与晶糖30克加是适量水煎开,待晶糖溶化后,饮汤食参,适用于元气亏虚,产后血晕者。

3。嚼食法:将红参切片每日分次数放入口中,缓缓嚼化咽下。此方法适用于久病体恤=虚,肺虚喘促。脾虚倦怠的人群。

4。磨粉;将红参磨成细粉,每天吞服,用量视个人体质而定,一般每次1~1.5克。(有点麻烦)

5。熬粥:将红参切成薄丁片,早餐熬粥时放少许 大补

6。煮粥法:将3克红参切片加水炖开,去渣取汁,加米,清水适量,煮为稀粥,待热时调入适量蜂蜜或白糖服食,嚼食人参。

7。炖乌鸡法:取乌骨鸡一只,去毛杂后将5-10克红参切片放入鸡腹中,缝合肚口放沙锅中,加水及调味品,文火炖至肉熟汤浓,食鸡饮汤,吃参,每周1-2次,适用久病体虚,每周1-2次,适用久病体虚,气血不足及产后虚弱者。

8。能促进动物的性腺功能,小白鼠吃小量红参,能产生举尾现象。

9。在适当剂量,对家兔也能增加体重,使血浆白蛋白与球蛋白的比值上升。

10。刺激造血器官,有改善贫血的作用。

11。长期服用小量,可使网状内皮系统即能亢进;剂量过大,则呈相反作用。

温馨提醒红参不能盲目使用,食用红参要注意食用量,不适宜一次食用过多。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可以吃红参吗

红参是人参经蒸制加工而成。红参性温,有温升之性,能振补阳气。若阴液耗而真阳亦衰者,则宜用红参,而不宜用白参。那么孕妇可以吃红参吗?详细>>

人参、红参及西洋参的功效对比

人参可分野山参、移山参、红参、生晒参等多种,功效各不一样,另外还有西洋参、花旗参等,它们的功效强大却各有不同,不同年龄不同体质的人群应该……详细>>

茯苓的7款食疗方

茯苓是一种中药,它药食两用,既可以入药又可以当日常食物拿来吃,具有宁心安神、健脾补中、化痰的功效,女人吃茯苓还可以抗衰老、延年益寿,那么……详细>>

高丽参与红参的区别

导读: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养生,养生除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当然少不了滋补药材了,生活中常见的红参,但在药店还有一种高丽参跟它很相……详细>>

牛膝的治病功效与食疗方

牛膝,是一种补肝肾、强筋骨、活血通经的良药,能治多种疾病,下面我们来看看牛膝的治病功效与食疗方。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