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不能喝蜂蜜的四类人

2016-06-01 22:12:1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蜂蜜是常见的保健品,那么喝蜂蜜有什么好处呢?哪些人不宜喝蜂蜜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不能喝蜂蜜的四类人。

不能喝蜂蜜的四类人

1、肝硬化患者不能喝蜂蜜

一般来说乙肝患者非常适宜喝蜂蜜,因为蜂蜜提供的单糖不需要肝脏分解合成,可以降低肝脏的负担,但是肝硬化患者却不能喝蜂蜜,因为会加重肝脏的纤维化。

2、糖尿病人不能服用蜂蜜

每百克蜂蜜碳水化合物中葡萄糖约为35克,果糖40克左右,蔗糖约2克,糊精约1克。葡萄糖和果糖均为单糖,进入肠道后需消化可直接被吸收入血,使血糖升高,蔗糖和糊精略经水解后即可被吸收,因此,蜂蜜的升血糖作用特别明显。从这一点来看,糖尿病人是不能服用蜂蜜的。

3、感冒吃药不可与蜂蜜同服

感冒了多半会咳嗽,而蜂蜜有止咳的作用,于是很多人感冒时会喝蜂蜜缓解咳嗽症状。专家提醒大家,感冒药最好不要和蜂蜜一起喝。蜂蜜具有润肺止咳的作用,适用于肺燥咳嗽。如果咳嗽少痰,或痰少而黏,或者干咳无痰,可以冲蜂蜜喝。但如果正在服用退烧药或含退烧成分的感冒药,不宜同时服用蜂蜜。很多感冒药,如泰诺快克、感立克、感冒清等都含有解热镇痛药对乙酰氨基酚,它遇到蜂蜜会形成一种复合物,影响机体对其的吸收速率,从而减弱退烧作用。精彩推荐:正确食用蜂蜜的方法

4、未满一岁的婴儿不宜吃蜂蜜

蜂蜜营养丰富,是大众饮食佳品。许多新妈妈也会在婴幼儿的辅食中加些蜂蜜来调节口味、增加营养价值。不过专家指出,1岁以内婴幼儿不适合食用蜂蜜。专家表示,蜂蜜在酿造、运输过程中,容易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因为蜜蜂在采取花粉过程中有可能把被肉毒杆菌污染的花粉和蜜带回蜂箱。肉毒杆菌芽孢适应能力很强,在100℃的高温下仍然可以存活。

蜂蜜的功效

1、蜂蜜能改善血液的成分,促进心脑和血管功能,因此经常服用对心血管病人很有好处。

2、蜂蜜对肝脏有保护作用,能促使肝细胞再生,对脂肪肝的形成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3、食用蜂蜜能迅速补充体力,消除疲劳,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

4、蜂蜜还有杀菌的作用,经常食用蜂蜜,不仅对牙齿无妨碍,还能在口腔内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

5、蜂蜜能治疗中度的皮肤伤害,特别是烫伤,将蜂蜜当做皮肤伤口敷料时,细菌无法生长。

6、失眠的人在每天睡觉前口服1汤匙蜂蜜(加入1杯温开水内),可以尽快进入梦乡。

7、蜂蜜还可以润肠通便(只要是天然成熟的真正蜂蜜都有润肠通便的效果)。

8、蜂蜜能解毒、医疮、止痛。将蜂蜜直接涂擦在皮肤或伤口上,有消炎、止痛、止血、减轻水肿、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食用可缓解食物中毒,治疗胃肠溃疡和肚腹疼痛。如果喝酒过多,临睡前喝一汤匙蜜可解酒止头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吃蜂蜜的6大功效

蜂蜜被视为养生保健的圣品,作为一种性质温和的食物,蜂蜜的保健作用比较多,而且老少皆宜,尤其对于女性来说,更是大有裨益,常食用蜂蜜能够使皮……详细>>

怀孕了能喝蜂蜜吗

蜂蜜是女性的养颜佳品,蜂蜜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那么女人怀孕了还能喝蜂蜜吗?详细>>

喝蜂蜜后不能吃什么

喝蜂蜜后不能吃什么?蜂蜜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喝蜂蜜有哪些好处呢?详细>>

秋季适合喝的8种蜂蜜

秋季由于天气原因容易引起人干燥上火,而蜂蜜能够润肤、润肺,所以秋季喝蜂蜜是最好的选择。但是蜂蜜的种类繁多,到底哪些才是最适合秋季食用呢?详细>>

盘点喝蜂蜜的10个误区

喝蜂蜜水有着抗菌消炎、促进组织细胞再生,促进消化,改善睡眠,提高免疫力等多方面作用。不过,喝蜂蜜水也有禁忌,喝不对小心惹病伤身。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