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行业快讯 > 正文
老年黄斑变性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斑变性黄斑裂孔黄斑囊样水肿卵黄状黄斑营养不良先天性黄斑缺损

研究新发现omega-3补充剂对认知下降无益

2016-03-17 09:48:10      家庭医生在线

omega- 3(ω-3)为一组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常见于深海鱼类和某些植物中,ω-3脂肪酸成份主要有三种,重要的ω−3必需脂肪酸包括α-亚麻酸、二十碳五烯酸(EPA)、二十二碳六烯酸(DHA),这三者均为多不饱和脂肪酸。ω-3同维生素、矿物质一样是人体的必需品,不足容易导致心脏和大脑等重要器官障碍。目前市面上出现部分商家大肆宣传ω- 3可防治脑血栓、心肌梗死、老年痴呆等心脑血管疾病,并生产出一系列的商品进行销售,ω- 3补充剂真的具有上述作用吗?

ω- 3脂肪酸是由海洋藻类制成并加入鱼油中。经常吃鱼,如鲑鱼、金枪鱼、比目鱼被认为对健康有益。研究者调查人们的饮食习惯发现,经常食用鱼可降低AMD,心血管疾病,甚至痴呆的发生率。

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MD)是美国老年人视力丧失的主要原因。医学博士Emily Chew领导的年龄相关性眼病研究(AREDS)设计调查营养补充联合药对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的减缓作用(AMD)研究证实,每天高剂量的某些抗氧化剂和矿物质可以帮助减缓AMD的病情发展。在后来的一项研究中测试ω- 3脂肪酸添加到AREDS2配方的作用。“数据显示添加ω- 3脂肪酸的饮食有益于眼睛,大脑和心脏健康。”医学博士Emily Chew解释道。

尽管此前有一些研究表明ω- 3高脂肪酸饮食可以保护大脑健康,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研究人员通过大型临床试验发现,补充ω- 3不会减缓老年人认知能力的下降。这项研究有4000名患者参与,历经五年时间,该研究是这类方向中最大和最长的实验之一。

研究过程中,Emily博士用AREDS2与ω- 3联合研究其对认知的好处。所有参与者都患有早期或中期AMD。他们平均72岁,58%是女性,被随机分配给以下组中:

1、安慰剂(一种惰性药);2、omega - 3[二十二碳六烯酸(DHA,350毫克)和二十碳五烯酸(650毫克)];3、叶黄素和玉米黄质(在绿叶蔬菜中发现大量的营养素);4、omega - 3,叶黄素和玉米黄质。

因为所有参与者都有AMD恶化的风险,他们都被提供有原始或改良过的AREDS 配方(没有omega - 3和叶黄素和玉米黄质)。

参与者在研究开始进行了认知功能测试,然后过了两到四年。这个测试所有的验证和使用在以前的认知功能研究中包括八个部分,旨在测试直接和延迟回忆,注意力和记忆力及处理速度。

“与流行的看法相反,我们没有看到补充ω- 3对减缓认知能力衰退的任何好处。”医学博士Emily Chew说。

阿尔茨海默氏症影响了65岁以上多达510万的美国人,这个数据可能在未来40年中会高出三倍。一些研究调查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对阿尔茨海默氏症的潜在益处。通过小鼠经特殊繁殖特性发现,DHA可减少β-淀粉样蛋白斑块,异常蛋白沉积在大脑中是阿尔茨海默氏症的一个特征,尽管临床试验显示DHA对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氏症没有影响。

“AREDS2数据显示饮食成分和阿尔茨海默病以及认知能力下降之间的关系,”Lenore Launer说。“可能是营养时间或某种饮食模式有影响。目前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观察饮食模式或在阿尔茨海默氏症疾病早期服用补充剂是否对疾病发展有影响。”

从上述多个研究可知添加ω- 3脂肪酸的饮食有益于眼睛,大脑和心脏健康,但并数据显示补充ω- 3无益于减缓认知能力衰退,因此患者应根据个人自身情况进行选择,不宜盲目从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补充铁剂大有讲究 应牢记这6大原则

当出现缺铁性贫血时,一般会通过服用铁剂的方式来治疗。能快速补充铁剂,以免缺铁性贫血带来危害,在补充铁剂时需注意以下几点。详细>>

营养补充剂必须符合哪些要求?

营养素是指食物中可给人体提供能量、机体构成成分和组织修复以及生理调节功能的化学成分。凡是能维持人体健康以及提供生长、发育和劳动所需要的各……详细>>

关节补充剂竟可能促进黑素瘤细胞生长!

根据一项在细胞和小鼠模型上进行的研究,硫酸软骨素(一种口服的增强关节的补充剂)可以促进一种黑素瘤的生长。这些研究结果将发表在《Molec……详细>>

哪些女性要补充维生素C

很多广告都认为,想美丽就要补充维生素C,但是对于女性朋友来说,并非所有人都要补充维生素C,不妨看下以下的介绍吧。详细>>

龟鹿补肾片补肾效果如何?

肾是男人之本,拥有一个好肾才能把男性魅力发挥到极致。但是现在很多男性出现肾虚的形象,男性身体虚弱,腰腿酸软,夜里多小便这都是肾虚的表现,……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