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带状疱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水痘汗疱疹EB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性疱疹

雄黄的作用

2015-07-01 09:23:1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看过《白娘子传奇》的人对此也不会陌生。雄黄是一种天然结晶矿石,有抗菌、解毒、燥湿功效,多用于皮肤病和毒虫咬伤等的治疗。那么雄黄可治疗哪些疾病呢?

告诉你中药中雄黄的食用功效有哪些,我国民间在端午节有喝雄黄酒的风俗,但要注意,雄黄加热后,会转变为三氧化二砷,也就是平时我们所称之“砒霜”,有剧毒。

1。治皮肤瘙痒症:雄黄6克,花椒10克,艾叶10克,防风10克,共入锅加水2000毫升煎煮lO分钟,待适温时擦洗患处,即可止痒。适用于慢性湿疹、神经性皮炎皮肤过敏等症。

2。治带状疱疹:雄黄20克,大黄30克,共研细末,用白酒(或茶水)调成糊状,外敷患处;或用雄黄、明矾各10克,琥珀3克,共研末过筛,用凉开水调成糊状。用消毒棉签蘸药涂于患处,随干随涂;或雄黄、大黄、冰片各等分研为细末,以麻油调涂患处,每日数次,连续用药7-10天可愈。

3。治脓疱疮:雄黄、炒龟板、炒黄连各100克,冰片30克,共研细末,每日3次,少许撒于疮面。

4。治手指急性化脓性感染:雄黄3克,鲜猪苦胆1个,白酒少许。雄黄研末,与酒同装入猪胆内调匀,将患指洗净后伸入猪胆内浸泡。一般2-3日可愈。

温馨提示:雄黄治毒蛇咬伤:雄黄15克,白砒5克,樟脑15克,冰片2.5克,共研细末,以纸卷药,搓成圈筒,然后点燃烟熏被咬处,直到流出紫黑液,以液尽为止。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莲的作用

【出处】出自《东北药植志》详细>>

黄油的作用

黄油是常见的,那么吃黄油可以减肥吗?吃什么可以减肥?黄油具有减肥功效吗?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吃黄油可以减肥吗?详细>>

片姜黄的功效与作用

片姜黄有什么功效呢?片姜黄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天竺黄的作用

【性状】本品为不规则的片块或颗粒,大小不一。表面灰蓝色、灰黄色或灰白色,有的洁白色,半透明,略带光泽。体轻,质硬而脆,易破碎,吸湿性强。……详细>>

黄氏的功效与作用

黄氏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中草药黄芪有益气固表、敛汗固脱、托疮生肌、利水消肿之功效。黄氏用于治疗气虚乏力,中气下陷,久泻脱肛,便血崩漏,表……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