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珍珠粉有什么作用

2015-06-30 17:24:2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本草纲目》就曾明确指出:“珍珠,镇心安魂魄。”说的就是定惊的作用,如果晚上常常惊醒,噩梦多,睡得不安稳就可以每次0.3g~0.5g珍珠粉冲开水喝。此外,珍珠粉还能明目、解毒生肌等。珍珠粉和珍珠层粉内服也有美容功效,不过,外敷用得更普遍些,作用部位也直接。

擅用珍珠粉有健康隐患

服用珍珠粉之后,真的可以实现自己“冰肌雪肤”的梦想吗?

其实,珍珠粉属于凉性中药,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服用。擅自服用不但起不到抗衰老的效果,甚至可能给人体带来健康隐患。

专家指出,珍珠粉只有燥热体质的人才适合。由于不少女性属于寒性体质,长期服用珍珠粉,非但达不到强身健体、美容养颜之功效,还会引起消化不良、连续腹泻、四肢发冷、面色蜡黄等症状。一般体质偏寒、胃偏寒和结石患者不适合服用珍珠粉。

所以,在内服珍珠粉前一定要找中医把脉,辨明自身属于哪种体质后,再决定是否内服。因此,医生建议珍珠粉外敷比较安全,不过,第一次使用前最好还是在耳后做个皮试。

教你正确服用珍珠粉

珍珠粉如果内服,一定要选择优质的品牌珍珠粉,同时选择颗粒细小的,这样内服容易吸收,外敷也不会堵塞毛孔。提醒:最好选择天然的正宗珍珠末粉,不要选那些化学法制造的珍珠粉,真正的珍珠粉应该是偏灰的白色,且有淡淡的腥味,入口即化。

另外,珍珠粉不宜与草酸类食物(如菠菜)同食,以免引发结石。珍珠粉性凉,故女性在月经期间宜停用,孕妇及脾胃虚寒者慎用。过敏体质者,尤其是已发现对珍珠过敏者,应忌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7招挑出真品珍珠粉

珍珠粉的药用相信不少朋友还是有所耳闻,其在中国已有2000余年历史,具有安神定惊、明目去翳、解毒生肌等功效。现代研究还表明珍珠粉在提高人……详细>>

槟榔有什么作用

槟榔有什么功效?槟榔有什么作用?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介绍下槟榔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砭石有什么作用

砭石刮痧去斑原理:中医认为“血淤为斑”,女性常常会由于生气、着凉等原因导致气滞血淤、气血不通,反映到脸上就形成了色斑。若想去斑必先化淤,……详细>>

甘草有什么作用

甘草是常见的一种中药,同时甘草也是药物中常有的配伍,这与甘草中所含的甘草酸、甘草甙元、异甘草甙元有关。详细>>

绿茶有什么作用

绿茶我国被誉为"国饮"。现代科学大量研究证实,茶叶确实含有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的生化成份,尤其是绿茶,那么绿茶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