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疟疾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苍术的作用与功效

2015-06-24 13:43:5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苍术(学名:Atractylodes lancea)为菊科苍术属的植物。那么苍术有什么功效呢?苍术的作用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苍术的功效:

治湿盛困脾,倦怠嗜卧,脘痞腹胀,食欲不振,呕吐,泄泻,痢疾,疟疾,痰饮,水肿,时气感冒风寒湿痹,足痿,夜盲。

1、燥湿健脾:主治湿浊困脾证。

1)燥湿中焦,纳呆脘痞,呕恶苔腻。

2)脾虚湿盛,湿邪下注,妇女带下过多。

2 、祛风除湿:可治外感风湿症。

1)外感风寒,头痛发热,恶寒无汗

2)外感湿温,发热胸闷,身痛苔腻。

3)风湿痹证,关节肿痛,痿软无力。

此外,用治夜盲证,有明目之功。

3、祛风除湿。此外,用治夜盲证,有明目之功。

苍术的作用:

1、对血糖影响 早年报道苍术浸膏(生药6g/kg) 可降低家兔血糖。

2、其他作用 苍术、艾叶等量烟熏(6立方米各200g)、炯熏2小时,对结核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枯草及绿脓杆菌有显著灭菌效果,其作用与甲醛相似,优于紫外线及乳酸。

3、镇静作用 大剂量时呈中枢抑制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胶的功效与作用

阿胶,性平、味甘,入肺、肝、肾三经,集治疗保健于一体,有病治病,无病强身,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燥的功能,被称为血病要药、妇科病良药和强……详细>>

枳壳的作用与功效

枳壳有什么功效?枳壳有什么作用?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解答下。详细>>

络石藤的功效与作用

【出处】出自《本草纲目拾遗》详细>>

蝼蛄的功效与作用

蝼蛄有什么功效?蝼蛄有什么作用?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介绍下蝼蛄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鳖甲的功效与作用

甲鱼,学名鳖,又称水鱼、团鱼、鼋鱼,是人们喜爱的滋补水产佳肴,甲鱼的味道鲜美,营养价值极高,由于其具有诸多滋补药用功效,有清热养阴,平肝……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