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槟榔的副作用有哪些会致癌吗

2015-06-23 22:09:2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知道槟榔这个水果还是从台湾的一个著名的歌曲得知,歌曲好听所以流传甚广,“高高的树上结槟榔,谁先爬上谁先尝”当时觉得一定是一种很好吃的水果,可是我生在北方,没有吃过这种东西,后来来了南方才有机会品尝到槟榔,不过是在没有感觉有什么好吃,以后也就再没吃过。没想到,最近才知道原来槟榔这个水果很特别,专家们研究表明,如果吃的过多有致癌的危险。

槟榔主要产自海南,也是很多人喜爱的。但是在湖南省很多城乡,经常可以看到大幅槟榔广告。槟榔虽小,但是在当地可以支撑着一个庞大的产业。统计数据表明,以海南槟榔为原料的湖南槟榔产业年工业产值已经达到5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40万人。那这些数字的背后又有多少食用者呢?槟榔是来自树上的鲜果呀,如果吃鲜果可以致癌的话,那人们不再吃这种水果就是了,但是结果是海南的人吃新鲜的槟榔似乎没有问题,而是通过生产加工的槟榔才有问题,那究竟是怎么回事?是制造商在作祟吗?我们先来看看槟榔是怎样生产出来的?

湖南有个很著名的城市湘潭,据说湘潭的槟榔非常的有名气。可是湘潭并没有槟榔,商人们通过很低的价格(一般每斤几角钱)从海南人的手上购买大量的槟榔,然后晒干、用酒炮制3个月,加石灰、香料等调料腌制,再晒干,反复腌制成半成品。最后一步,也是最重要一步的就是加卤水,据说每家的卤水的配方都是保密的,有些号称是祖传秘方。吃槟榔上瘾的原因就在于配料,但具体是什么配料各加工方对此保密。一旦冠以祖传秘方就给人以神秘的感觉,那这些秘方究竟是什么?这些跟致癌有怎样的关系?让我们来一起解开这个谜。

原来商人们只是想卖的更好,在槟榔里加入了一些天然的中草药,似乎对人的健康有帮助而无害,但是,到后来,为了让人们吃槟榔上瘾,赚取源源不断的收入,商人们开始昧着良心变换配方,就往里面加敌敌畏,还有大麻、鸦片什么的。这些东西进入体内都会产生大量的毒素,伤害人体的组织和器官,时间长了就会导致癌症。据台湾一个媒体报道,依据台湾卫生研究院的研究显示,2010年,台湾民众口腔癌发生个案中,可归因于嚼槟榔的为38%、归因于吸烟的为31%。呼吁人们要戒槟榔和戒烟。从此可以看出,槟榔对健康的危害已经可以和香烟的危害想媲美了。印度也是嚼食槟榔最多的国家,据调查发现,现在印度患口腔癌约占据该国癌症的一半,居世界首位。

槟榔虽好,谨慎食之,南橘北枳,生产出来的槟榔已经不是天然的槟榔果,含有太多致癌的物质,如果你在乎自己的健康,想远离癌症,还是戒掉嚼食槟榔的习惯吧。(晓梦啼莺)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叶酸会有哪些副作用

叶酸的副作用大吗?叶酸是孕早期必不可少的孕妇营养品,可是有些孕妇在服用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一些症状,所以她们担心叶酸是不是有副作用。详细>>

防辐射服副作用危害有哪些

孕妇长期穿防辐射服好吗?孕妇不宜长期穿防辐射服。房间里拥有的放射性灰尘的沾染,会对眼睛、面部、手部带来长时间的辐射,而防辐射服根本覆盖不……详细>>

四物汤的副作用有哪些

“四物汤”是中医补血、养血的经黄药方,方用当归、川芎、芍药、生地四味药组成。组成:当归(10克) 川芎(8克) 白芍(12克) 熟地(1……详细>>

天麻的副作用

天麻作为名贵药材它的功效与作用非常多,对高血压,头痛等病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那么天麻有副作用吗?下面一起去看看天麻的副作用吧。详细>>

阿胶的功效及副作用

阿胶最为人们熟知的功效是补血,女人补血经常都会选择阿胶,阿胶是不错的补血食物,但是吃阿胶也要注意它的副作用,特别是食用禁忌。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