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苦瓜的药用价值

2015-06-17 14:33:1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苦瓜,夏日里经常出现的蔬菜,苦瓜以其独特的味道自是赢得了大众的喜欢。苦瓜,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药用价值高,等诸多优点人们更是喜闻乐道。 今天就介绍介绍苦瓜的药用价值。

苦瓜做菜肴的方法多种多样,一般以炒食为主,先将鲜瓜洗净后,纵向切开剔去瓜瓤和种子,再切成薄片或细丝,然后放入油锅内煸炒,加入适量的肉片、肉丝、香菇配菜,并按不同口味要求,选加酱油、盐、酒、醋、糖、味精、辣椒等调料。初食者大多不喜欢太浓的苦味,可先将切好的瓜片(丝)放入开水锅中氽一下,或放在油的热锅中干煸片刻,或用盐腌一下可减去苦味而风味犹存。苦瓜除炒食外,也可煮食、焖食、凉拌食,还可加工成泡菜、渍菜,脱水加工成瓜干,以长期贮藏供应冬春淡季。

苦瓜不仅营养丰富,还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据有关资料,苦瓜的根、茎、叶、花、果实和种子均可供药用,性寒味苦,入心脾胃清暑解热,明目解毒,果实中富含苦瓜甙、苦瓜素,并含有谷氨酸、丙氨酸、苯丙氨酸脯氨酸、瓜氨酸,半乳糖醛酸及苦瓜的根、茎、叶、花、果实和种子均可供药用,性寒味苦,入心脾胃,清暑涤热,明目解毒。果实中富含苦瓜甙、苦瓜素,并含有谷氨酸、丙氨酸、苯丙氨酸、脯氨酸、瓜氨酸,半乳糖醛酸及果胶等。种子中含有大量的苦瓜素。

自古就知道苦瓜的药用价值。据《随息居饮食谱》记载:苦瓜“青则苦寒涤热,明目清心,熟则养血滋肝,润脾补肾。《养生编》记载:苦瓜能“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益气解热”。据近代药理试验,发现苦瓜有降低血糖的作用,认为这是由于苦瓜中含有一种类似胰岛素物质的缘故。其效果比现用降血糖药“甲磺丁脲”还强,所以苦瓜是糖尿病患者理想的保健食品。另外,用苦瓜加粳米、糖,煮成苦瓜粥,有清暑涤热,清心明目的解毒作用,可治热痛烦渴、中暑发热、流感、痢疾、目赤疼痛等症;用苦瓜加瘦肉煮成苦瓜汤有清热解暑、明目去毒的作用,适用于暑热烦渴、痱子过多、眼结膜炎等症;用苦瓜焖鸡翅,加黄酒、姜汁、酱油、糖、盐调味,有清肝明日、补肾润脾、解热除烦等功效。苦瓜还可制成保健饮料,用青苦瓜泡制或煎汤成凉茶,饮后可清暑怡神,除烦止渴。用青苦瓜制成糖汁,饮后可清热解毒,补肾润脾。苦瓜的茎、叶经捣烂可作外敷药,能治疗水烫伤、湿疹皮炎、热毒疮肿、毒蛇咬伤等。种子炒熟研末,用黄酒送服,能益气壮阳。

苦瓜在我国长江流域及其以北地区,以夏季栽培为主。北京地区栽培苦瓜的历史不长,解放初期,近郊菜区以右安门菜户营一带为中心,有少量栽培,作为特需供应,深受一些南方人的欢迎。随着北京地位的改变,城市的发展,人口的增加,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外宾和南方人的增多,对苦瓜的需求量不断增加。近年来,一些科研单位引进国内外良种,推广先进的栽培技术,产量和品质有了明显提高,栽培面积一年比一年增大。可以预料,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苦瓜的营养和治疗保健作用的了解,将进一步促进苦瓜产销的发展。

苦瓜虽苦,但是确是一道药用价值极高的蔬菜。炎炎夏日里,吃苦瓜,更是会得到意想不到的苦瓜的药用价值。那你今天打算做苦瓜做菜了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柠檬苦瓜茶的做法

夏季快要到了,苦瓜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毒效果,有些人觉得苦瓜很苦吃不下,今天小编给大家分享苦瓜的另一种吃法,那就是柠檬苦瓜茶,不仅可以清热解……详细>>

芦荟的药用价值

消炎杀菌作用:芦荟酊是一种抗菌性很强的物质,能有效的杀灭真菌、霉菌、细菌、病毒等病菌,有效抑制病原体的发育和繁殖。芦荟的缓激肽酶与血管紧……详细>>

鹅蛋的药用价值

坐月子能吃鹅蛋吗?鹅蛋是一种高营养食物,坐月子可以吃鹅蛋,坐月子吃鹅蛋的三大好处。详细>>

苦瓜的功效与作用

你知道苦瓜的功效与作用吗?炎炎夏日之际许多人都比较喜欢吃苦瓜,认为苦瓜为夏季的最佳圣品。究竟这苦瓜的功效与作用到底是什么呢,为什么这么受……详细>>

详解灵芝的药用价值

灵芝的药用价值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