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叶绿素铜钠片可用于肝炎吗?

2014-12-12 09:06:09      家庭医生在线

叶绿酸铜钠用于白细胞减少症,包括化疗、放疗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也用于急慢性肝炎、迁延性肝炎。

叶绿酸铜钠为造血细胞复合剂,叶绿酸升高白细胞的机制,有研究认为主要是通过提高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并在肝脏在肾上腺功能的参与下使嗜中性粒细胞从骨髓释放。亦有报道认为叶绿酸的生血作用是因为叶绿素的基本结构系由四个吡咯环组成的卟啉环与血红蛋白的结构极其相似,故能促使生血作用。

动物试验证实叶绿酸不但能提升因照射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小鼠周围血象中红细胞、血红蛋白、血细胞、血小板等项指标,且对小鼠骨髓中多能干细胞(CFU-S)、粒-单祖细胞(CFU-GU)、红系祖细胞(CFU-E)及骨髓基质细胞的恢复有明显促进作用;对骨髓基质细胞的恢复也有一定调节作用。故认为叶绿酸铜钠对造血的作用是通过对造血多能干细胞、粒-单祖细胞、红系祖细胞及骨髓基质细胞增殖发育的调节,促进骨髓造血功能的恢复。

临床研究表明叶绿酸铜钠对肝脏网状内皮细胞具有赋活作用,使肝功能得到恢复,增强肝细胞抵抗力,加速修复与再生,使肿大肝脏明显缩小或消失。

肝炎在我国的发病率一直很高。肝炎(Hepatitis)是肝脏的急慢性炎症。最常见的是病毒造成的,此外,细菌、寄生虫、化学毒物、药物和毒物、酒精等都可侵害肝脏,使得肝脏的细胞受到破坏,肝脏的功能受到损害,它可以引起身体珠一系列不适症状,以及肝功能指标的异常。肝炎通常可以分为多种不同的类型:根据病因来分,可以分为病毒性肝炎药物性肝炎、酒精性肝炎、中毒性肝炎等;根据病程长短来分,可以分为急性肝炎、慢性肝炎等;根据病情轻重程度,慢性肝炎又可以分为轻度、中度、重度等。

叶绿素铜钠片的注意事项是:服药后大便呈绿色,属正常现象,停药后此现象即消失。个别患者服药后有口干、轻度腹部不适等不起反应,在医师指导下,可继续服药;也有荨麻疹样过敏反应发生。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叶绿素铜钠片的用法用量如何

叶绿素铜钠片主要用于治疗急、慢性肝炎的辅助治疗,亦用于白细胞减少症的治疗,叶绿素铜钠片的用法用量如何,用于不同疾病用法是否有所差异? 详细>>

叶绿素铜钠片的用法用量是如何的

肝病是目前发病率极高的疾病,并且是对于人们的健康造成极大伤害的疾病,其中叶绿素铜钠片就是一种能够对肝病具有辅助效果的药物,而我们都知道合……详细>>

叶绿素铜钠片可以治疗肝炎吗

肝炎是一种常见的肝病,多数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的,一般包括急性肝炎、慢性肝炎、甲型肝炎、乙型肝炎等不同类型,叶绿素铜钠片作为临床上常见的保……详细>>

双环醇片可用于治疗肝炎

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升高,是病毒性肝炎早期最早出现的异常性指标,并且被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为肝功能损害最敏感的检测指标之一。肝炎患……详细>>

维生素BT片可用于哪些疾病?

维生素BT又称为肉毒碱,是脂肪代谢过程中的一种必需的辅酶,维生素BT主要有哪些作用?维生素BT片可用于哪些疾病? 详细>>

  • 谢尧

  • 范小玲

  • 闻炜

  • 胡义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