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氨苄西林钠舒巴坦钠的药物相互作用

2016-08-25 10:03:27      家庭医生在线

氨苄西林钠为青霉素类抗生素,临床上能通过与细菌主要青霉素结合蛋白结合,干扰细菌细胞壁的合成而起抗菌作用。然而,氨苄西林钠舒巴坦钠的药物相互作用需谨慎,否则可能引起不良反应。氨苄西林钠舒巴坦钠的药物相互作用有哪些?

氨苄西林钠舒巴坦钠是由属于β-内酰胺酶抑制剂的舒巴坦和属于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氨苄西林共同组成的混合物,重量(效价)比为1:2,临床上供注射用药。氨苄西林钠舒巴坦钠适用于治疗敏感菌(包括产β-内酰胺酶菌株)所致的呼吸道感染、肝胆系统感染、泌尿系统感染、皮肤软组织感。适用于治疗需氧菌与厌氧菌混合感染(特别是腹腔感染和盆腔感染)。

氨苄西林钠舒巴坦钠的药物相互作用如下:

1、与氯霉素合用时,在体外对流感嗜血杆菌的抗菌作用影响不一,氯霉素在高浓度(5~10mg/L)时对氨苄西林钠舒巴坦钠无拮抗作用,在低浓度(1~2mg/L)时可使氨苄西林的杀菌作用减弱。氨苄西林在体外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抗菌作用可为林可霉素所抑制。对大肠埃希菌、变形杆菌和肠杆菌属的体外抗菌作用可为卡那霉素所加强。庆大霉素可加速氨苄西林对B组链球菌的体外杀菌作用。

2、氨苄西林钠舒巴坦钠与下列药品有配伍禁忌:硫酸阿米卡星、硫酸卡那霉素硫酸庆大霉素、 链霉素、克林霉素磷酸酯、盐酸林可霉素、粘菌素甲磺酸钠、 多粘菌素B、琥珀氯霉素、琥乙红霉素乳糖酸红霉素盐、四环素类注射剂、新生霉素、肾上腺素、间羟胺、 多巴胺、阿托品、盐酸肼酞嗪、水解蛋白、氯化钙、 葡萄糖酸钙、 维生素B族、维生素C、 含有氨基酸的营养注射剂、 多糖(如右旋糖酐40)和氢化可的松琥珀酸钠,这些药物可使氨苄西林的活性降低。

3、氨苄西林钠舒巴坦钠与重金属,特别是铜、锌和汞呈配伍禁忌,因后者可破坏其氧化噻唑环。由锌化合物制造的橡皮管或瓶塞也可影响其活力。也可为氧化剂、还原剂或羟基化合物灭活。

4、氨苄西林钠舒巴坦钠在弱酸性葡萄糖注射液中分解较快,宜用中性液体作溶剂。

5、氨苄西林钠舒巴坦钠可加强华法林的作用。

6、别嘌醇与氨苄西林钠舒巴坦钠合用时,皮疹发生率显著增高,尤其多见于高尿酸血症,故应避免与别嘌醇合用。

7、氯霉素与氨苄西林钠舒巴坦钠合用于细菌性脑膜炎时,远期后遗症的发生率较两者单用时为高。

8、丙磺舒、阿司匹林、吲哚美辛、保泰松、磺胺药可减少氨苄西林钠舒巴坦钠自肾脏排泄,因此与本品合用时使其血药浓度增高,排泄时间延长,毒性也可能增加。

9、氨苄西林钠舒巴坦钠与双硫仑(乙醛脱氢酶抑制药)也不宜合用。

10、氨苄西林钠舒巴坦钠能刺激雌激素代谢或减少其肝肠循环,因而可降低口服避孕药的效果。

患者在治疗过程中要遵医嘱,服用药物治疗的同时,也要注意饮食护理和恢复运动,定期到医院做复查。特别是长期用药的患者应常规监测肝、肾功能及血常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呼吸道感染 氨苄西林钠舒巴坦钠

氨苄西林钠有哪些注意事项

氨苄西林钠属于青霉素一类的抗生素类药,可以用于肌内注射或者静脉注射。主要用以治疗敏感细菌所致的上、下呼吸道感染、胃肠道感染、尿路感染、皮……详细>>

氨苄西林治疗呼吸道感染好吗

呼吸道感染在较常见的疾病之一,包括上呼吸道感染与下呼吸道感染,通常是由于细菌或者病毒感染引起的。由于呼吸道感染的病因多样,比较难明确,这……详细>>

服用氨苄西林胶囊要注意什么?

氨苄西林胶囊是一种抗菌药物,对多种革兰阳性菌与革兰阴性菌有效,用于敏感致病菌所致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胃肠及消化道感染、软组织感染和脑……详细>>

使用氨苄西林丙磺舒的注意事项?

氨苄西林丙磺舒内容物为白色或类白色粉末,味微苦。主要用于敏感菌所致的泌尿系统、呼吸系统、胆道、肠道感染以及脑膜炎、心内膜炎等。使用氨苄西……详细>>

氨苄西林钠舒巴坦钠药理作用?

氨苄西林钠舒巴坦钠是由属于β-内酰胺酶抑制剂的舒巴坦和属于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氨苄西林共同组成的混合物,可治疗敏感菌(包括产β-内酰胺酶……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