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髋关节骨关节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退行性骨关节病骨关节炎骶髂关节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胫骨结节骨软骨炎

法国通告对双氯芬酸采取的新安全性措施

2013-10-09 11:51:24      家庭医生在线

2013年8月,根据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的评估决定,法国药品及医疗保健品安全局(ANSM)发布了致医疗卫生人员的一封信,通告对全身用双氯芬酸采取的新的安全性措施,包括新禁忌症和警告。

虽然双氯芬酸的获益大于风险,但现有数据表明,动脉血栓形成风险的增加与使用双氯芬酸治疗相关,这与在使用选择性COX-2抑制剂(昔布类药物)进行治疗中观察到的情况类似。

禁止对确诊为充血性心力衰竭(NYHA分级II?IV期)、缺血性心脏病、外周动脉疾病和/或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应用双氯芬酸。应对患有上述禁忌症患者的治疗予以重新评估。

仅在对具有心血管病风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的患者进行仔细充分评估后,才能对其开始双氯芬酸治疗。

应使用可以在最短时间内控制患者症状的双氯芬酸的最低有效剂量。

双氯芬酸是一种通常用于缓解疼痛和炎症的非甾体抗炎药。2012年,欧盟人用药品委员会评估了所有与非选择性非甾体抗炎药心血管不良反应风险(心肌梗死中风)有关的最新数据。委员会最终得出结论认为,这些数据证实了上述药物的此类已知不良反应风险。另外,研究也显示应用双氯芬酸时出现心血管不良反应的风险略有增加,这同应用COX-2抑制剂治疗时观察到的情况类似。 由于这一结论引发了人们对使用双氯芬酸安全性的担忧,欧盟药物警戒风险评估委员会于2012年10月针对双氯芬酸的心血管安全性开展了一项广泛而深入的研究。

在对非甾体抗炎药和双氯芬酸相关风险进行分析时,学术研究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参考了在欧盟委员会第七框架计划的健康主题背景下建立并实施的独立项目SOS ——非甾体抗炎药安全性。一些其他的研究小组也研究了非甾体抗炎药的心血管耐受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罗非昔布和传统非甾体抗炎药”工作小组(CNT),他们向欧洲药品管理局提供了600多个随机临床试验的大型荟萃分析结果,这些结果被收载致欧盟药物警戒风险评估委员会针对双氯芬酸所作的评估报告中。这一工作小组的研究表明,接受双氯芬酸治疗一年的每1000名患者中,发生主要血管事件(major vascular events)患者数较接受安慰剂治疗的患者多3名。

在充分考虑所有现有信息的基础上,欧盟药物警戒风险评估委员会证实了欧盟人用药品委员会之前的评估结论,认为双氯芬酸具备良好的获益/风险比。尽管如此,考虑到同双氯芬酸有关的动脉血栓形成风险增加,且此现象同选择性COX-2抑制剂中观察到的情况类似,建议参考已经针对COX-2抑制剂采取的措施,在双氯芬酸的产品特征概要(SPC)中加入新的禁忌症,从而将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降至最低。

资料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双氯芬酸钠缓释片应注意什么

双氯酸钠缓释片主要用于骨关节炎、肌肉酸痛、肩周炎、肌肉拉伤等方面的治疗,因为是缓释制剂,因此能够较长时间发挥作用。双氯芬酸钠缓释片虽然疗……详细>>

加拿大降低双氯芬酸用药剂量

双氯芬酸属于非甾体抗炎药(NSAIDs),于1989年12月31日首次在加拿大上市销售,用于多种疾病的对症治疗,如关节炎引起的疼痛和炎症……详细>>

富马酸酮替芬片

【生产厂商】江苏云阳集团药业有限公司详细>>

为何双磷酸盐类药物可导致骨坏死

近日媒体报道的福善美事件并非首次。其实,早在2006年4月美国媒体《洛杉矶时报》就有报道,称美国国内医疗机构发现,自2001年以来,美……详细>>

布洛芬有哪些优点

布洛芬在正常合理用药的前提下,它是可以放心服用的。 它的优点还在于优越的镇痛作用,比阿司匹林强16~32倍,常用于各种关节炎、牙痛、术后……详细>>

  • 张华俦

  • 文良元

  • 孙月华

  • 张钟元

  • 张华俦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骨科

    擅长:各种脊柱退行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颈椎病等)的手术治疗及脊柱压缩骨折的微创...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