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儿童止咳可试试小儿止咳糖浆

2014-10-21 09:42:3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小孩子一旦生病,家长都会非常的担心,咳嗽是小儿呼吸系统最常见的病症,小儿止咳糖浆能迅速解除小儿咳痰、喘等症状,有抗菌消炎之功效,专治小儿咳、痰、喘之顽疾。

咳嗽是一种防御性反射运动,可以阻止异物吸入,防止支气管分泌物的积聚,清除分泌物避免呼吸道继发感染。任何病因引起呼吸道急、慢性炎症均可引起咳嗽。咳嗽持续状态会影响小儿的呼吸功能及生活质量,及时查明原因,治疗咳嗽是每位家长应该重视。

小儿止咳糖浆主要成分是甘草流浸膏、桔梗、橙皮酊、氯化铵。甘草具有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缓急止痛,调和诸药。用于脾胃虚弱,倦怠乏力心悸气短,咳嗽痰多等病症。桔梗具有祛痰、镇咳、抗炎作用,能使呼吸道黏液分泌量显著增加, 作用强度与氯化铵相似。

其机制是由于桔梗中所含皂甙,能刺激胃黏膜, 引起轻度恶心,反射性引起支气管腺体分泌增多, 稀释痰液,而发挥祛痰与抗炎的作用。氯化铵为刺激性祛痰药,适用于干咳以及痰不易咳出等。综上,片仔癀小儿止咳糖浆具有良好的祛痰,镇咳之功效。用于小儿感冒引起的咳嗽。具体适用于外感风热咳嗽或外感风寒咳嗽。

需注意,患儿在服用药物时候,家里也要定时开窗通风,还要保持室温适度,有利呼吸道粘膜保持湿润状态和粘膜表面纤毛摆动,有助痰的排出。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半夏止咳糖浆

【生产厂商】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半夏止咳糖浆

【生产厂商】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感冒咳嗽用半夏止咳糖浆注意什么?

半夏止咳糖浆主要作用是止咳祛痰。应用于风寒咳嗽,痰多气逆方面的治疗。那么,半夏止咳糖浆服用事项需知?详细>>

半夏止咳糖浆组方

众所周知,是药三分毒,即使是一种效果再好的药品,其也有一定的副作用。半夏止咳糖浆是我们常见的药物,出现了咳嗽的症状就要进行及时的治疗,只……详细>>

孕妇应慎用半夏止咳糖浆

孕妇是一种特殊的群体,用药是需要很谨慎的,但是孕妇也容易感染风寒感冒,也需要治疗,而治疗风寒感冒一般都是首选半夏止咳糖浆。 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