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服用甲泼尼龙片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6-08-09 10:04:08      家庭医生在线

甲泼尼龙片属于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可用于多种疾病,主要用于危重疾病的急救,还可用于内分泌失调、风湿性疾病、胶原性病、皮肤疾病、过敏反应、眼科疾病、胃肠道疾病、血液疾病、白血病、休克、脑积水、多发性神经炎、脊髓炎及防止癌症化疗引起的呕吐等。患者服用甲泼尼龙片有哪些注意事项?

服用甲泼尼龙片的注意事项很多,具体如下:

1、儿童:长期每天分次给予糖皮质激素会抑制儿童生长,这种治疗只可用于非常严重的病情。隔日疗法通常可避免或减少这一副作用。

2、心脏病患者:使动脉高血压病情恶化。

3、糖尿病患者:引发潜在的糖尿病或增加糖尿病患者对胰岛素和口服降糖药的需求。

4、有精神病史者:已有的情绪不稳和精神病倾向可能会因服用皮质类固醇而加重。

5、服用皮质类固醇治疗发生异常的紧急状况的患者,在紧急状况发生前、发生时和发生后须加大速效皮质类固醇的剂量。

6、服用皮质类固醇的患者不可接种牛痘,也不可接受其它免疫措施,特别是大剂量服用的患者,因为有出现神经系统并发症和缺乏抗体反应的可能性。

7、因糖皮质激素治疗的并发症与用药的剂量和时间有关,对每个病例均需就剂量、疗程及每天给药还是隔日给药作出风险/利益评价。

8、甲泼尼龙片用于结核活动期患者时,应仅限于暴发性或扩散性结核病,这时皮质激素可与适当的抗结核病药物联用以控制病情。如皮质类固醇用于结核病潜伏期或结核菌素试验阳性的患者时,必须密切观察以防疾病复发。此类患者长期服用皮质类固醇期间应接受药物预防治疗。

9、应尽可能缩短用药期限,慢性病的治疗应进行医疗观察。(见用法用量)。在控制病情方面,应采用尽可能低的剂量。当可以降低剂量时,应逐渐减少。长期治疗的中断应在医疗监护下进行(逐量递减,评估肾上腺皮质的功能)。肾上腺皮质机能不全最重要的症状为无力、体位性低血压和抑郁。

10、大剂量糖皮质激素会抑制宿主的抑抗力从而导致对真菌、细菌和病毒的易感性增加。

11、逐渐递减用药量可减少因用药而产生的肾上腺皮质机能不全现象。这种现象可在停药后持续数月-因而在此期间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应恢复服药。由于盐皮质激素的分泌也可能被抑制,应同时补充盐分和/或盐皮质激素。

12、关于皮质类固醇治疗是否会导致消化道溃疡尚未达成共识,但服用糖皮质激素会掩盖溃疡的症状,使穿孔或出血在未感到明显疼痛时就出现。

13、皮质类固醇治疗只有在参照人体生物检验报告和参数的情况下才可以考虑使用(例如,皮下实验,甲状腺激素水平)。

14、因糖皮质激素治疗的并发症与用药的剂量和时间有关,所以对每个病例均需就剂量、疗程和每天给药还是间隔给药作出风险/利益评价。

15、若有下列情况应慎用皮质类固醇:可能立即穿孔的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脓肿或其它化脓性感染;憩室炎;刚行肠吻合术;消化道溃疡活动期或潜伏期;肾功能不良;高血压;骨质疏松;重症肌无力

16、无证据表明皮质类固醇会致癌、致突变和抑制生育能力。能否驾驶和操作其它机器尽管视力障碍属极少见的不良反应,但仍建议患者小心驾驶和操作其它机器。

以上就是服用甲泼尼龙片的注意事项的介绍,甲泼尼龙片用于不同疾病的用法用量有所不同,建议患者遵医嘱服用甲泼尼龙片,确保安全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过量服用甲泼尼龙片可能出现什么危害?

甲泼尼龙片为人工合成的糖皮质激素,主要用于过敏性与自身免疫性炎症性疾病适应症。患者过量服用甲泼尼龙片可能出现什么危害? 详细>>

甲泼尼龙片的副作用能够避免吗

甲泼尼龙片是一种激素类药物,具有抗炎作用,因此常用于过敏性与自身免疫性炎症性疾病适应症,但不少患者担心激素类的药物副作用明显。甲泼尼龙片……详细>>

服用千里光片注意事项有哪些

千里光片的主要功能是抗菌消炎、清热解毒、明目。主治结膜炎、角膜炎、沙眼、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咽炎、菌痢、肠炎等炎症。千里光具有广谱的……详细>>

服用佐匹克隆片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失眠是一种顽固性疾病,由于引起失眠的原因多而复杂,长期的失眠不仅不会影响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工作效率。治疗失眠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不要久拖……详细>>

服用磷酸苯丙哌林片有哪些注意事项

临床上不管服用什么药物,都要注意用药安全,才可以避免不适药物产生的副作用和不良反应,才能够得到有效的治疗效果。对于服用磷酸苯丙哌林片的注……详细>>

  • 甄文俊

  • 王怀斌

  • 张华俦

  • 文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