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回归热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发热内伤发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哪些人不适合使用盐酸四环素

2014-09-18 15:18:24      家庭医生在线

盐酸四环素是四环素类的抗生素,盐酸四环素对不少细菌、真菌、病毒等致病菌都有比较好的活性,因此在治疗因为这些致病菌感染引起的疾病的时候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因此有这方面疾病的患者可以考虑选用。虽说盐酸四环素适合多数人使用,但是有少部分患者在使用盐酸四环素应注意,以免因为不适合使用盐酸四环素而给自身的健康带来危害,那么哪些人不适合使用盐酸四环素?

盐酸四环素对淋病奈瑟菌具一定抗菌活性,但耐青霉素的淋球菌对四环素也耐药。盐酸四环素对弧菌、布鲁菌属、弯曲杆菌、耶尔森菌等革兰阴性菌抗菌作用良好,对铜绿假单胞菌抗菌活性。盐酸四环素对部分厌氧菌属细菌具一定抗菌作用,但远不如甲硝唑、克林霉素和氯霉素,因此临床上并不选用。多年来由于四环素类的广泛应用,临床常见病原菌包括葡萄球菌等革兰阳性菌及肠杆菌属等革兰阴性杆菌对四环素耐药现象严重。并且,同类品种之间存在交叉耐药。

盐酸四环素作用机制在于药物能特异性地与细菌核糖体30S亚基的A位置结合,阻止氨基酰-tRNA在该位上的联结,从而抑制肽连的增长和影响细菌蛋白质的合成。盐酸四环素可用于流行性斑疹伤寒恙虫病,回归热,霍乱,布鲁氏菌病鼠疫,传染病科等多种疾病,疗效还挺不错。

不同药品的禁忌肯定是不同的,而且也并不是所有药品都适合所有人使用,像盐酸四环素就是如此,也是限定有一定的禁用人群的。

以下人群不适合使用:

1、孕妇。药物可透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体内,沉积在牙齿和骨的钙质区内,引起胎儿牙齿变色,牙釉质再生不良及抑制胎儿骨骼生长,该类药物在动物中有致畸胎作用。妊娠期间患者对四环素的肝毒性反应尤为敏感,因此妊娠期妇女应避免使用此类药物。

2、哺乳期妇女。盐酸四环素可自乳汁分泌,乳汁中浓度较高,对乳儿有潜在的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可能,哺乳期妇女应用时应暂停授乳。

3、8岁以下儿童。四环素可在任何骨组织中形成稳定的钙化合物,导致恒齿黄染、牙釉质发育不良和骨生长抑制,故8岁以下小儿不宜用盐酸四环素。

4、对四环素类药物过敏者。对一种四环素类药物呈过敏者可对其他四环素类药物呈现过敏,所以对四环素类药物过敏者应禁用盐酸四环素。

5、老年患者。老年患者常伴有肾功能减退,因此需调整剂量。应用盐酸四环素,易引起肝毒性,故老年患者需慎用。

盐酸四环素虽然抗菌消炎的效果不错,但是并非适合所有人群使用,因此如果患者是上述人群中的一种的话,建议使用其他有相同作用效果的药物进行治疗,也可以咨询一下相关医生的意见再使用。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盐酸四环素哪些人不可使用

药物的使用都是需要谨慎的,同样的盐酸四环素也是如此,尽管盐酸四环素能够有效的治疗衣原体感染、立克次体病、支原体肺炎、回归热等非细菌性感染……详细>>

盐酸四环素片的适应症有哪些

盐酸四环素片为广谱抑菌剂,高浓度时具杀菌作用,对肺炎链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草绿链球菌及部分葡萄球菌、产气荚膜杆菌、炭疽杆菌、鼠疫杆菌、白……详细>>

盐酸四环素片饭前还是饭后吃比较好

盐酸四环素片是一种用于治疗伤寒,流行性斑疹伤寒,钩端螺旋体病,淋病,梅毒,气性坏疽,破伤风等疾病的药物,但是该病的吸收不是很好,因此我们……详细>>

专家提示四环素片不可掰碎再服用

生活中,很多人都认为如果药片比较大,将药掰碎后再服用,药效会好一些。还有一些人以为药片小了利于吞咽。其实药片掰开后变成尖的,反而不利于……详细>>

8岁以下的孩子为何禁用四环素?

8岁以前的孩子过多服用四环素后,可造成四环素牙,使牙齿变成永久性黄棕色,甚至使乳牙及恒齿的釉质发育不良;有时可出现暂时性阻碍孩子骨骼生长……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