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建曲应注意什么事项?

2017-03-29 09:11:57      家庭医生在线

建曲为黄褐色的长方形块状物,外表面粗糙,黄褐色,有白霉,断面疏松,黄褐色;气 清香,味微苦。建曲由辣蓼等二十一味粉碎成细粉,与麦麸混匀,过筛,再将面粉制成适量稀糊,趁热与上述药粉揉合均匀,以手捏成团,掷之即散为宜,制成方块,置发酵箱内,块间留有空隙,上盖麻袋或稻草,置密闭室内发酵至药块遍起白霉,有酒香气时取出,炕干。服用建曲应注意什么?

建曲能够健脾消食,理气化湿,解表。临床中常用于治疗伤食胸痞,腹煮吐泻,痢疾,感冒头痛,小儿伤饥失饱等等。

服用时需注意:

1、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2、适用于暑湿感冒、伴有吐泻食积者。

3、不适用于风热感冒、其表现为发热明显、微恶风、有汗、口渴、鼻流浊涕、咽喉红肿热痛、咳吐黄痰、舌苔薄黄、脉浮数。

4、不适用于风寒感冒、其表现为恶寒重、发热轻、汗、头痛、鼻塞、流清涕、喉痒咳嗽、舌苔薄白、脉浮或紧。

5、有高血压、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严重者、孕妇或正在接受其它的患者、均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6、服药三天后症状无改善、或出现发热、吐泻等症加重、或并有其它严重症状如胸闷、心悸等时应去医院就诊。

7、小儿、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8、对建曲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9、药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服用。

10、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11、请将建曲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2、如正在服用其他药品、使用建曲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功能性消化不良 偏头痛 建曲

服用睾丸片时应注意什么事项?

患者用药前应仔细阅读药品,正确用药,才能更好的发挥药物疗效,睾丸片是用于神经衰弱,发育迟缓,男子更年期障碍或缺乏睾丸素所致的各种疾病的药……详细>>

服用胃蛋白酶颗粒的注意事项

消化不良是一种最常见的临床症候群疾病,生活中很多人都对它不给予重视,但实际上多种疾病均可导致消化不良,如肝病,胆道疾病,胰腺疾病,糖尿病……详细>>

服用芪枣健胃茶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芪枣健胃茶的主要成分茶叶、黄芪、白术、大枣、黄精、陈皮、甘草等。芪枣健胃茶可健脾和胃,消食止泻,适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的消化不良,食滞伤中,……详细>>

服用藿香清胃胶囊要注意什么?

藿香清胃胶囊具有清热化湿,醒脾消滞的功效,可用于脾胃伏火引起的消化不良,脘腹胀满,不思饮食、口苦口臭等症。藿香清胃胶囊是由广藿香、栀子、……详细>>

服用藿香清胃片要注意什么?

藿香清胃片属于家庭常备药之一,具有清热化湿,醒脾消滞的功效,往往用于治疗消化不良,脘腹胀满,不思饮食,口苦口臭等。患者在使用藿香清胃片时……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