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阿胶补血膏的适用人群主要是哪些

2016-02-17 10:05:0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也更加重视身体健康,血虚常见的病理现象,血虚容易引起多种疾病,因此需要治疗补血,阿胶补血膏就是一种常见的补血药物。那么,阿胶补血膏的适用人群主要是哪些?

中医学认为,阿胶性味甘、平,有滋阴补血、安胎的功效。阿胶含有多种蛋白质、氨基酸、钙等,对缺血性动物的红细胞、血红蛋白及红细胞压积有促进作用,能改善血钙平衡,促进红细胞的生成。此外,阿胶还能对骨髓细胞的功能有促进作用,能升高白细胞的数目、升高血压,防止失血性休克

阿胶补血膏主要成分为阿胶、黄芪、熟地黄、党参、枸杞子、白术,具有补益气血,滋阴润肺的功效。用于气血两虚所致的久病体弱、目昏、虚劳咳嗽。

使用阿胶补血膏应注意:

1.本品为气血双补之药,脘腹胀痛,纳食不消,腹胀便溏者不宜服用。 

2.服本药时不宜同时服用藜芦或其制剂。 

3.不宜和感冒类药同时服用。 

4.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或正在接受其他药物治疗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本品宜饭前服用或进食同时服。

 6.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小儿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7.服药期间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胀便溏者应去医院就诊。

 8.对本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9.本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阿胶补血膏的适用人群主要是哪些?阿胶补血膏可补益气血,滋阴润肺,因此气血两虚所致的久病体弱、目昏、虚劳咳嗽的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如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虚 阿胶补血膏

春食阿胶可补血养颜

中医认为,补血养血是阿胶最主要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阿胶能促进造血功能,明显提高红细胞及血红蛋白含量。详细>>

养生揭秘:中医解读究竟哪些女人不能吃阿胶

中医专家指出,阿胶虽好,但有的女性亦是不宜吃阿胶的。不能吃阿胶的女性:1、爱上火的人。2、体内湿邪重的人。3、有伤口的人不能吃。4、体内……详细>>

看、闻、掰,挑出好阿胶

阿胶作为补血佳品,受到很多人的青睐。但个别商家可能利用杂皮炼制阿胶,这种胶的安全难以得到保障。怎样买到好阿胶呢?大家可以通过看、闻、掰的……详细>>

如何正确服用阿胶?

阿胶是用驴皮煎煮浓缩制成的固体胶,味甘、性平,能滋阴润燥、补血,用于血虚、面色萎黄、眩晕心悸、心烦不眠、肺燥咳嗽。不少家庭会自行到药店购……详细>>

阿胶固元膏

阿胶固元膏的主要配料之一是阿胶。阿胶为补血之佳品,常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等。那么,阿胶固元膏具体有什么功效?适用于哪些人群?阿胶固元……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