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胃肠胀气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功能性烧心

二甲硅油能用于胃胀吗?

2016-03-24 09:53:39      家庭医生在线

胃胀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症状,多种因素都可引起胃胀,如一边吃饭一边说话、饮食不卫生、压力过大以及各种胃肠道疾病等。胃胀容易引起嗳气,坐卧不安,茶饭不思,影响呼吸甚至会增加食道癌发生的几率,因此需要引起患者的重视,采取措施治疗。二甲硅油为硅与碳的聚合物,属于抗泡沫药,二甲硅油能用于胃胀吗?

二甲硅油表面张力小,能消除胃肠道中泡沫,使被泡沫贮留的气体排出,胃肠道胀气得以缓解。而且二甲硅油又能消除急性肺水肿时深呼吸道以至肺泡内的泡沫,改善患者因泡沫形成而产生的缺状态。

由于二甲硅油具有去气泡作用,还可用于胃镜检查消除妨碍观察的粘液中的气泡。用于胃镜检查时,在喷用麻醉剂前,口服或管注本品0.5%~1.0%的水悬液30~50ml,半小时内完成镜检。胃肠气钡双重对比检查;服用产气粉后,服用含本品0.2%~0.4%的硫酸钡混悬液,服后2~5分钟完成摄片。结肠气钡双对比灌肠:在硫酸钡混悬液中按 0.2%~0.4%加入本品,进行双重造影法灌肠,当气钡充盈全结肠后摄片。

二甲硅油临床上主要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急性肺水肿的抢救,也用于手术后、肝病或肝病后等各种原因引起的胃肠胀气,以及胃镜检查等。其用法用量为“

1、消胀气:1次0.1~0.2g,1日3次,嚼碎服。

2、抢救急性肺水肿:使用气雾剂,用时将瓶倒置,距患者口鼻约15cm处,揿压瓶帽,在吸气时(或呼气终末时)连续喷入或与给氧同时进行,直至泡沫减少、症状改善为止。必要时可反复使用。

二甲硅油能有效治疗胃胀吗?二甲硅油能用于胃胀,患者应注意服药不当可能会引起胃肠不适感,对非气性胀气(如消化不良)不宜使用。

胃胀的症状一般表现为饭后饱胀,嗳气,坐卧不安,茶饭不思;胃胀的反复性和长期性可以导致胃炎,消化道溃疡,甚至可以发展为胃癌。引起胃胀的原因有多方面的,如精神压力、消化不良等,主要是胃动力不足。胃胀的患者平时应当注意保持生活规律,饮食定时定量,易消化,进食细嚼慢咽、不宜过饱,少吃或不吃生冷与刺激性食物等。另外,保持良好的情绪,放松精神,适量运动,对预防功能性消化不良引起的腹胀很重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胀 二甲硅油

二甲硅油片对胃有什么作用

二甲硅油片使泡沫样胆汁破裂,缩短泡沫状胆汁在胃粘膜上滞留时间,从而减轻胆盐对胃粘膜屏障的破坏作用,具有减少胃肠胀气的作用,有利于胃肠蠕动……详细>>

二甲硅油散服用方法是怎样的?

二甲硅油散的主要成分为二甲硅油,二甲硅油在药剂制备中作抗水剂、抗粘结剂、润滑剂、脱模(膜)剂、消泡剂,是乳剂或乳膏基质的组成成分,临床上……详细>>

二甲硅油散的用法用量是怎样?

二甲硅油散为抗泡沫剂,其主要成分二甲硅油表面张力小,能改变气泡表面张力,使其破裂,从而能使胃肠道内泡沫中贮留的气体得以排出,可提高胃镜检……详细>>

铝镁二甲硅油咀嚼片能够中和胃酸吗

日常的生活中由于长期饮食不当而导致胃酸过多的患者越来越多,如果长期胃酸过多的话,很容易导致胃部方面的疾病发生,如胃溃疡,十二指肠等疾病,……详细>>

铝镁二甲硅油咀嚼片可用于胃溃疡?

胃溃疡是目前不少人患上的胃部疾病,它的出现严重的危害到人们的健康,日常的生活中容易疼痛,胃反酸等,如不及时治疗,可导致胃出血,癌变,幽门……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