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鬼臼毒素酊的使用方法是怎样的?

2016-02-04 10:36:11      家庭医生在线

鬼臼毒素酊是植物鬼臼树脂中的提炼物,临床常用鬼臼毒素酊治疗各种,尤其用于尖锐湿疣。鬼臼毒素酊有抑制细胞有丝分裂及合成的作用,可引起尖锐湿疣疣体细胞坏死、脱落。在使用鬼臼毒素酊时,除了需要关注其治疗效果,还需要了解药物的正确使用方法。

尖锐湿疣常发生于20~40岁年龄段,好发于潮湿温暖的粘膜和皮肤交界的部位。男性常见于冠状沟、龟头、系带、尿道口及肛门附近。女性多见于阴蒂、阴唇、会阴部及肛周,也可发生于身体的其他部位如腋窝等。

鬼臼毒素酊的药理毒理研究表示:体外、体内试验已证明本品有抗肿瘤活性,能抑制微管聚合,抑制细胞核有丝分裂,使其停止于中期。

外用治疗尖锐湿疣的体外药效试验证明:鬼臼毒素酊能抑制培养的正常人皮肤角质形成细胞和宫颈癌上皮细胞的脱氧核苷掺入和DNA合成,阻碍其分裂和增殖。经外涂治疗后,可抑制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所导致疣状增殖的上皮细胞的分裂和增生,使之发生坏死、脱落,从而起到治疗尖锐湿疣的作用。

鬼臼毒素酊治疗尖锐湿疣的使用方法是:

①涂药前先用消毒、收敛溶液(如高锰酸钾溶液等)清洗患处、擦干;

②用特制药签将药液涂于疣体处,涂遍疣体,不需重复并尽量避免药液接触正常皮肤和粘膜;

③用药总量勿超过1毫升,涂药后暴露患处使药液干燥;

④每日用药2次,早晚各1次,连续3天,随后的4天不涂药液,此为一疗程。如病灶尚有残留可重复一个疗程,但最多不超过三个疗程,如三个疗程后仍有湿疣,患者应及时就医以进一步检查。

使用鬼臼毒素酊治疗尖锐湿疣时,可以自行用药(随药品配送涂药器),用药时疣体周围不用涂保护剂。生长在粘膜部位、较小的疣体只需用药一个疗程(连续用药三天,每天一至二次。)肛周或较大的疣体一般一至二个疗程即可脱落。

最后小编提醒,在使用鬼臼毒素酊治疗尖锐湿疣时,还需要注意:1、鬼臼毒素酊仅供外用,不可口服。2、鬼臼毒素酊不能接触眼部。若不慎进入眼部要立即用清水冲洗净。3、用药后立即盖紧瓶盖,防止药液蒸发。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尖锐湿疣 鬼臼毒素

鬼臼毒素酊可以长期使用吗?

鬼臼毒素酊属于国家二类新药,是一种用于治疗男性或女性生殖器及肛门部位的尖锐湿疣的药物。鬼臼毒素酊的主要成分为鬼臼毒素,外用时,通过抑制受……详细>>

鬼臼毒素酊的用药注意事项是什么

鬼臼毒素酊为无色澄清溶液,有乙醇气味,是一种典型的细胞分裂中期抑制剂。鬼臼毒素酊的主要成分是从小檗科植物中提取的木脂类抗肿瘤成份鬼臼毒素……详细>>

湿疣疱疹用鬼臼毒素能治好吗

湿疣疱疹用鬼臼毒素能治好吗?鬼臼毒素是外用治疗湿疣疱疹的体外药,鬼臼毒素对于湿疣疱疹的治疗,它对体外、体内试验已证明本品有抗肿瘤活性,有……详细>>

咪喹莫特治疗尖锐湿疣的疗效怎样?

尖锐湿疣好发于男女生殖器及肛周,是目前性传播性疾病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发病率逐年上升。对于尖锐湿疣的治疗,市面上可供选择的药物不少,咪喹……详细>>

英国警示超适应症使用B型肉毒毒素的风险

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和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2013年2月15日发出通告,告知医务人员和公众超适应症使用NeuroBl……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