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二甲硅油片能治疗胃胀气吗?

2015-12-16 11:19:00      家庭医生在线

胃胀气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胃胀气多是由于消化不良引起的,表现为胃脘疼痛、恶心、嗳气、不思饮食等等。食物是获取营养与能源的主要方式,但是胃胀气会影响患者的正常饮食,从而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因此对胃胀气的治疗也是需要重视的。那么二甲硅油片能治疗胃胀气吗?

寒热错杂型胃肠道胀气较常见。症状为胃脘饱胀或腹部胀满,午后、晚上较重,稍进食即觉胀满;伴有口苦或口臭,或有恶心、嗳气,胃腹怕寒,欲进冷饮食而又不敢,大便不畅或便秘或便稀,或矢气(放屁)较多;舌苔白腻或黄腻。

二甲硅油片为白色或类白色片,其主要成分二甲硅油为消泡剂,能消除中药提取过程中被泡沫贮留的气体;用作软膏基质,可提高药物对皮肤的渗透能力,提高病人舒适度,提高药物分散速度。

那么胃胀气吃二甲硅油片好吗?二甲硅油片是消泡沫药,主要用于治疗胃肠胀气,故又名消胀片。在临床实践中发现二甲硅油片有治疗胆汁反流性胃炎的作用。二甲硅油片减少胃肠胀气的作用,有利于胃肠蠕动,促进胃的排空,减少胃泌素的释放,从而减轻胆汁反流。二甲硅油片可能有结合胆汁的作用,与胆汁结合成分子团,后者被消化道吸收细胞吸附而吸收,从而减轻胆汁反流;二甲硅油片中含有的氢氧化铝能中和胃酸,保护胃粘膜。

除了服用二甲硅油片治疗胃肠道胀气,患者在日常饮食中应注意不要吃得太饱,进餐时要细嚼慢咽,不要喝产气性饮料,如雪碧、可乐等。此外,应尽量少食用产气性食物,如豆腐、绿豆芽、黄豆芽、卷心菜、柿椒、韭菜、蒜薹、红薯、牛奶以及高蛋白的食品等。吃高膳食纤维食物如韭菜、洋葱、麸皮等来治疗便秘和其他消化疾病,常会使人多放屁。因此,最好是逐渐增加高膳食纤维食品,待消化系统适应之后这种现象才会减少。

胃胀气吃二甲硅油片好吗?二甲硅油片的主要适应症就是胃胀气,因此有胃胀气症状出现的话可以服用二甲硅油片进行治疗,此外,患者在日常饮食应多加注意,对于那些难以消化的食物应该避免食用,以免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胀气 二甲硅油片

二甲硅油片对胃有什么作用

二甲硅油片使泡沫样胆汁破裂,缩短泡沫状胆汁在胃粘膜上滞留时间,从而减轻胆盐对胃粘膜屏障的破坏作用,具有减少胃肠胀气的作用,有利于胃肠蠕动……详细>>

铝镁二甲硅油咀嚼片可用于胃溃疡?

胃溃疡是目前不少人患上的胃部疾病,它的出现严重的危害到人们的健康,日常的生活中容易疼痛,胃反酸等,如不及时治疗,可导致胃出血,癌变,幽门……详细>>

铝镁二甲硅油咀嚼片的使用事项?

铝镁二甲硅油咀嚼片为复方制剂,其组分为氢氧化铝干胶、氢氧化镁、二甲硅油。常用于用于胃酸过多,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和胃肠道胀气。使用铝镁二甲硅……详细>>

铝镁二甲硅油咀嚼片能够中和胃酸吗

日常的生活中由于长期饮食不当而导致胃酸过多的患者越来越多,如果长期胃酸过多的话,很容易导致胃部方面的疾病发生,如胃溃疡,十二指肠等疾病,……详细>>

二甲硅油散服用方法是怎样的?

二甲硅油散的主要成分为二甲硅油,二甲硅油在药剂制备中作抗水剂、抗粘结剂、润滑剂、脱模(膜)剂、消泡剂,是乳剂或乳膏基质的组成成分,临床上……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