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更昔洛韦分散片的注意事项

2015-11-09 10:20:42      家庭医生在线

不同的药物往往有不同的适应症,但患者在使用药物之前,必须详细了解其适用范围、注意事项、用法用量等,才能正确用药,发挥药物的疗效。那么,服用更昔洛韦分散片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更昔洛韦分散片用于免疫功能损伤引起巨细胞病毒感染的患者。1、于免疫功能损伤(包括艾滋病患者)发生的巨细胞病毒性视网膜炎的维持治疗。2、预防可能发生于器官移植受者的免疫功能损伤。3、预防防晚期HIV感染。

那么,服用更昔洛韦分散片的注意事项?

1、更昔洛韦的主要毒性为中性粒细胞减少症、贫血和血小板减少症,必要时需进行剂量调整包括停药。应强调在治疗中密切接受血细胞计数检查的重要性。更昔洛韦与肌酐升高有关。 更昔洛韦可能造成胎儿损害,不建议妊娠期使用。建议育龄女性在使用更昔洛韦分散片治疗时需采取有效的避孕措施,男性在治疗期间和治疗后至少90天应避孕。 HIV阳性患者:更昔洛韦分散片与齐多夫定同时使用可能引起严重的粒细胞减少症。与地丹诺辛同时使用可引起血清地丹诺辛浓度显著提高。 HIV阳性伴CMV视网膜炎患者:更昔洛韦不是CMV视网膜炎的治疗药物,免疫损伤的患者在治疗中和治疗后可能持续经历视网膜炎的发展过程。建议患者在接受更昔洛韦分散片治疗期间最少4至6周进行1次眼科随访检查。有些患者可能需要更频繁的随访。 器官移植受者:在对照临床试验中,接受更昔洛韦分散片的器官移植受者肾损害的发生率高,特别是合并使用肾毒性药物者,如环孢菌素和两性霉素B。虽然此毒性反应的特异性机制尚未确定,且大多数病例为可逆反应,但在同一试验中,接受更昔洛韦分散片的患者比接受安慰剂的患者肾损害的发生率高,提示更昔洛韦分散片起重要作用。

2、实验室检查: 由于接受更昔洛韦分散片的患者出现中性粒细胞减少症、贫血和血小板减少的频率高,推荐定期进行全血细胞计数和血小板计数,特别是以往使用更昔洛韦或其他核苷类似物出现白细胞减少或在治疗开始时中性粒细胞计数低于1000个/μl者。肾功能不全患者需密切监测血清肌酐的清除率以进行必要的剂量调整。

另外,服用更昔洛韦分散片要注意的是:

更昔洛韦分散片可引起粒细胞减少/中性白细胞减少及血小板减少。不良反应罕见:头痛、头昏、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厌食、消化道出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或血压降低、寒战、血尿素氮增加、脱发、瘙痒、荨麻疹、血糖降低、浮肿、周身不适、肌酐增加、嗜伊红细胞增多症等。有巨细胞病毒感染性视网膜炎的艾滋病患者可出现视网膜剥离。

小编温馨提示:服用更昔洛韦分散片要在医生或医师的指导下进行,更昔洛韦在人类用药的推荐剂量水平可能引起致畸和胚胎毒性,故仅在充分显示治疗益处超过对胎儿的潜在危害的情况下,方可在妊娠期使用更昔洛韦分散片,哺乳期妇女慎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昔洛韦分散片有什么作用

更昔洛韦分散片的主要成分是更昔洛韦。更昔洛韦分散片为一种2‘—脱氧鸟嘌呤核苷的类似物,可抑制疱疹病毒的复制。那么,更昔洛韦分散片有什么作……详细>>

更昔洛韦分散片的服用方法及不良反应

患者用药治疗疾病,应掌握药物的的服用方法或遵医嘱正确用药,才能发挥药物的最大疗效,尽量避免不良反应。那么,更昔洛韦胶囊的正确服用方法及不……详细>>

头孢克洛分散片的注意事项

头孢克洛分散片主要适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呼吸道感染如肺炎、支气管炎、咽喉炎、扁桃体炎等;中耳炎;鼻窦炎;尿路感染如淋病、肾盂肾炎、膀胱炎;皮……详细>>

服用恩替卡韦分散片影响生育吗

生活中不少药品会对胎儿的健康发育造成影响的。替卡韦分散片是治疗乙肝的常用药,部分服用替卡韦分散片治疗乙肝的患者,害怕因为自己的病情以及药……详细>>

恩替卡韦分散片的作用是什么

恩替卡韦分散片很适用于病毒复制活跃,血清转氨酶ALT持续升高或肝脏组织学显示有活动性病变的慢性成人乙型肝炎的治疗。那么恩替卡韦分散片的药……详细>>

  • 郑凯

  • 席亚鸣

  • 侯蜀新

  • 覃吉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