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如何辨别夏枯草胶囊的真假?

2014-08-12 00:22:49      家庭医生在线

夏枯草胶囊是一种中成药,主要成份是夏枯草,可用于火热内蕴所致的头痛眩晕瘰疬瘤,乳痈肿痛;甲状腺肿大,淋巴结核,乳腺增生病,高血压病见上述证候者。如今大小药店遍布各处,其中某些不正规药店也混杂着各种假药劣药。那么,消费者应如何辨别夏枯草胶囊的真假,避免买到假药劣药呢?

夏枯草胶囊的主要成分为夏枯草,夏枯草味苦、辛,性寒;归肝、胆经;清香散泄,可升可降,具有清肝泻火,解郁散结,消肿解毒,因此夏枯草胶囊可用于治疗以下疾病:

1、治疗目赤肿痛、头痛晕眩、目珠夜痛:夏枯草苦寒主入肝经,善泻肝火以明目。用于清肝明目之中,略兼养肝,可用于阴阳不足,目珠夜痛,至夜尤甚者。

2、治瘰疬、瘿瘤:夏枯草胶囊辛能散结,苦寒能泄热,用以治肝郁化火,痰火聚之瘰疬。

3、治乳痈肿痛:夏枯草胶囊既能清热去肝火,又能散结消肿,可治乳痈肿痛。

如何辨别夏枯草胶囊的真假?辨别夏枯草胶囊真伪的办法有:

第一、看夏枯草胶囊的包装盒,从外包装上看,要有明确的名称、成份、性状、功能主治、规格、用法用量、不良反应、禁忌、包装、生产厂家、生产批号及有效期等。

另外,夏枯草胶囊的正品所用的纸盒比较硬,不易分层;外观颜色纯正,印刷字迹清晰,打印批号不透纸盒。

第二、看夏枯草胶囊的批准文号。任何一种药品都有其特定的批准文号,就像每个人都有身份证一样。目前,我国已经对药品的批准文号进行了统一换发,我们可以观察批准文号格式,来辨别药物的真伪。

第三、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输入此药品的批准文号查询核对。

综上所述,火热内蕴所致的头痛,眩晕,瘰疬,瘿瘤等病症的患者,如需购买夏枯草胶囊,可以从包装盒、批准文号等方面来判断它的真假。其实不止是夏枯草胶囊,以后遇到其他药品,各位也可以用本文介绍的方法进行鉴别,避免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枯草胶囊怎样服用?

夏枯草胶囊主要成分为夏枯草,具有活血化瘀,清火,明目,散结,消肿的治疗作用,可用于治疗头痛眩晕,瘰疬,瘿瘤,乳痈肿痛,甲状腺肿大,淋巴结……详细>>

夏枯草胶囊能够起到降三高的作用吗

夏枯草是一种常用的草本植物,临床上的作用很大,能够起到清火明目,治疗目赤肿痛,头痛等作用,已经是家喻户晓,现代更加将夏枯草制作成胶囊,而……详细>>

如何辨别羚羊感冒胶囊真假

治疗疾病需要相应的药品,但市面上存在的多种假药劣药,患者购买时应多加注意。羚羊感冒胶囊的真假如何辨别? 详细>>

夏枯草的作用与功效

枯草为唇形目唇形科植物。一般是在夏季采取半干燥果穗入药,但在台湾市场多见全草使用。那么夏枯草有什么功效呢?来了解一下。详细>>

如何辨别熊去氧胆酸胶囊真伪

如果购买服用假药,不仅会耽误原先疾病的治疗,还可能因为服用了假药而对身体健康造成更大的伤害,因此消费者在购买药物的时候一定要懂得分辨真伪……详细>>

  • 叶卓雄

  • 杨坚真

  • 向丽萍

  • 钟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