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碘化钾能防治核辐射危害么

2014-08-10 20:37:2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城市对电的需求量增加,许多地方都新建了核电站,住在周围的居民因此买碘化钾来预防核辐射,那么,碘化钾是否真的有预防和治疗核辐射危害的作用呢?

支持观点:

1、核辐射的物质中有一种“碘131”,人体的甲状腺最易吸收这种“碘131”,所以受核辐射污染者很多会出现甲状腺损伤。碘化钾可阻止放射性碘在甲状腺内的蓄积和促进已蓄积于腺体内的放射性碘加速排出体外,服碘的目的是减少或不让放射性碘进入甲状腺,达到减轻或不损伤甲状腺的作用。

2、在遭受辐射之前或之后不久,服用碘化钾片可使碘在甲状腺里饱和,减少甲状腺对放射性碘-131的吸收,从而减轻癌症风险。

反对观点:

1、碘化钾片并不能防御外部辐射,也不能防御放射性碘以外的放射性物质伤害。并且,碘化钾片并不是“辐射解毒剂”,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服用,只有在公共卫生机构的明确指导下,才需要也才能够服用。

2、服用碘化钾需谨慎,如肾功能不全者服用碘片可致病,孕妇服用碘化钾会损害胎儿的甲状腺功能等。因此服用碘化钾必须在明确的公共卫生指导下进行,不能擅自服用。

不管支持还是反对,消费者应该注意,购买碘化钾要区别是“药用”的还是“核应急”的,核应急专用碘化钾片每片含碘化钾130mg(即含纯碘100mg),为核电站事故场外应急所需的放射性碘防治专用,不作为治疗其他疾病的常用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碘化钾片的临床作用

小剂量碘用于合成甲状腺素,使因缺碘而肿大的甲状腺缩小。大剂量碘有抗甲状腺作用,暂时控制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对抗垂体的促甲状腺激素作用,促甲……详细>>

碘化钾可治疗免疫性皮肤病

碘化钾作为药物已有一百多年历史。临床用于甲状腺疾病的防治和深部真菌感染。自80年代初以来,对于碘化钾的作用机理有了新的认识,其适应证也有……详细>>

碘化钾能防治核辐射危害么

随着城市对电的需求量增加,许多地方都新建了核电站,住在周围的居民因此买碘化钾来预防核辐射,那么,碘化钾是否真的有预防和治疗核辐射危害的作……详细>>

不同剂量的碘化钾作用效果有差异

碘化钾片为补碘药,临床上用于地方性甲状腺肿的预防与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手术前准备及甲状腺亢进危象的治疗。不同剂量的碘化钾片治疗作用完全……详细>>

碘酸钾片真的能补碘吗

目前,市面上补碘药物种类多,缺乏碘的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碘酸钾片进行治疗。那么,碘酸钾片真的能补碘吗,应该如何服用? 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