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碘化钾可治疗免疫性皮肤病

2014-08-10 20:37:25      家庭医生在线

碘化钾作为药物已有一百多年历史。临床用于甲状腺疾病的防治和深部真菌感染。自80年代初以来,对于碘化钾的作用机理有了新的认识,其适应证也有了新的发现,特别是在免疫性皮肤病的治疗上。

最新的药理学研究发现,碘化钾对人体的免疫系统有一定的影响,可以抑制中性粒细胞的趋化和氧自由基的产生,并可以使肥大细胞释放出肝素,还具有抑制迟发性变太反应的作用,故可用来治疗血管炎性皮肤病、红斑性皮肤病及某些真菌性皮肤病

1 孢子丝菌病:是由申克孢子丝菌引起的皮肤、皮下组织及其附近淋巴管的慢性感染,可引起化脓、溃烂及渗出。根据患者对该菌的暴露史及免疫状态不同,有不同表现。碘化钾虽然无抑制真菌作用,但可通过影响患者的免疫反应而发挥作用。治疗有效,但要注意胃肠不适及对甲状腺抑制等副作用。

患者可口服10%的碘化钾溶液,每日服3次,每次服10毫升。此类患者在皮疹消退后,可继续服用该药4周,以巩固疗效。另外,皮肤局部有溃疡的此类患者,可用2%碘化钾溶液或10%碘化钾软膏外用,损害消退后,应持续使用1个月左右,以防复发。

2 结节性红斑:是一种主要累及皮下脂肪组织的急性炎症性疾病,多见于中青年女性。一般认为该病与多种因素有关。结节性红斑常见于小腿伸侧,临床表现为红色或紫红色疼痛性炎性结节,青年女性多见,病程有局限性,易于复发。

患者可口服10%的碘化钾溶液,每日服3次,每次服10毫升,一般服用3~4周即可获得满意的疗效。该法安全有效,但应注意长期应用可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病情顽固者,可应用羟氯喹、氨苯砜,也可服中药雷公藤片或昆明山海素片。

3 多形性红斑:是一种急性炎症性皮肤病,鉴于病变处的组织内倾有较多的渗出液出现,故本病又名渗出性多形红斑。以高出皮肤呈靶形的红斑为特征的复发性皮肤病,常对称分布。

患者在服用抗组胺药物的同时,可加服10%的碘化钾溶液,每日服3次,每次服5毫升。

4 离心性环状红斑:是一种少见的红斑性皮肤病,以四肢、躯干、臀部出现环形或多环形皮损,并缓慢离心性扩大为特征,多见于青壮年,可自然消退,但易反复发作,夏季和秋季多发。预后良好。

对症治疗,可用抗组胺药,维生素C,钙剂等,可口服5%的碘化钾溶液,每日服3次,每次服5毫升,可起到一定的治疗作用。

虽然碘化钾可用于治疗免疫性皮肤病,但是必须明确,单独使用碘化钾对上面疾病的治疗效果是比较小的,必须联合其他药物使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碘化钾片的注意事项

碘化钾片为补碘药,小剂量碘用于合成甲状腺素,使因缺碘而肿大的甲状腺缩小。大剂量碘有抗甲状腺作用,暂时控制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不过,少数对碘……详细>>

碘化钾片的临床作用

小剂量碘用于合成甲状腺素,使因缺碘而肿大的甲状腺缩小。大剂量碘有抗甲状腺作用,暂时控制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对抗垂体的促甲状腺激素作用,促甲……详细>>

碘化钾能防治核辐射危害么

随着城市对电的需求量增加,许多地方都新建了核电站,住在周围的居民因此买碘化钾来预防核辐射,那么,碘化钾是否真的有预防和治疗核辐射危害的作……详细>>

不同剂量的碘化钾作用效果有差异

碘化钾片为补碘药,临床上用于地方性甲状腺肿的预防与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手术前准备及甲状腺亢进危象的治疗。不同剂量的碘化钾片治疗作用完全……详细>>

不能依赖高锰酸钾防治性病

高锰酸钾因具有杀菌作用,医学临床上常用高锰酸钾水溶液冲洗或坐浴治疗阴道、外阴等部位的炎症,甚至会在没有患上上述疾病前使用用高锰酸钾洗液以……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