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念珠菌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伤寒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

制霉素片能长期使用吗?

2014-08-10 19:03:18      家庭医生在线

制霉素片主要成份为制霉素,为多烯类抗真菌抗生素,含有制霉菌素A1、A3和多真菌素B。医学上制霉素片主要用于治疗皮肤,黏膜念珠菌病,也适用于口腔,阴道,眼,耳等念珠菌感染,如真菌性甲沟等,阴道炎,口腔炎(鹅口疮)。制霉素片应用范围较广,那么制霉素片能长期使用吗?

制霉素片主要用于治疗皮肤,黏膜念珠菌病,也适用于口腔,阴道,眼,耳等念珠菌感染,如真菌性甲沟等,阴道炎,口腔炎(鹅口疮)。制霉素片有广谱抗真菌作用,是膜渗透性增强剂,对球孢子菌,组织胞浆菌也有抗菌活性。对滴虫也有抑制作用。作用机理是与真菌细胞膜上的特异甾醇相结合,导致原生质膜破坏,通透性改变,以致重要的细胞内容物外漏而死亡,从而杀来真菌。由于细菌原生质膜上不含甾醇,故对细菌效;对肠道正常菌也无作用。

制霉素片(震元)建议不要长期使用,长期使用容易产生耐药性。耐药性又称抗药性,系指微生物、寄生虫以及肿瘤细胞对于化疗药物作用的耐受性,耐药性一旦产生,药物的化疗作用就明显下降。耐药性根据其发生原因可分为获得耐药性和天然耐药性。自然界中的病原体,如细菌的某一株也可存在天然耐药性。当长期应用抗生素时,占多数的敏感菌株不断被杀灭,耐药菌株就大量繁殖,代替敏感菌株,而使细菌对该种药物的耐药率不断升高。目前认为后一种方式是产生耐药菌的主要原因。为了保持抗生素的有效性,应重视其合理使用。

制霉菌素属多烯类抗生素,长期使用会导致不敏感细菌和霉菌的过量生长,而引起二重感染,对此必须同时使用其它抗菌治疗。

此外,制霉素片含有新霉素,能引起肾和耳毒性反应,对于可能引起新霉素吸收的大面积烧伤,营养性溃疡等,应避免长期或大剂量使用。对制霉素片所含各成份有过敏史者,眼科及鼓膜穿孔的患者,有严重循环系统疾病的患者禁用。

由上可知,制霉素片属多烯类抗生素,长期使用会产生耐药性,因此不宜长期使用。患者朋友如果需要使用制霉素片来治疗皮肤黏膜念珠菌病等疾病,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制霉素的适应症及用法

制霉素是一种对念珠菌有较强活性的抗菌药,因此在临床上主要用于因为念珠菌感染引起的各类疾病。但是生活中不少疾病难以凭借症状无法判断病因是否……详细>>

制霉素什么时候服用最好

制霉素口服后胃肠道不吸收,给常用口服量后血药浓度极低,对全身真菌感染无治疗作用。几乎全部服药量自粪便内排出。局部外用亦不被皮肤和粘膜吸收……详细>>

制霉菌素片可以与其他药物合用吗

中药配伍讲究七情,西药联合使用时也要注意药物间的作用,药物联合使用可是药效加强,也可能产生毒副作用。制霉菌素片作为一种抗生素,主要用于治……详细>>

制霉菌素治念珠菌病好吗

念珠菌在正常状态下是不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伤害的,但是当人体免疫力下降的时候,念珠菌就有可能导致人体患上念珠菌病,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很大的伤……详细>>

硫酸链霉素片的用法用量是怎样

硫酸链霉素片主要是用于治疗兔热症、鼠疫、严重布氏杆菌病和鼻疽的治疗(常与四环素或氯霉素合用)。也用于结核病的二线治疗,多与其它抗结核药合……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