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穿心莲片有副作用吗

2014-08-08 11:54:56      家庭医生在线

穿心莲片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药物,由于具有比较好的治疗效果而被广泛使用。虽然是一种纯中药制剂,但是毕竟穿心莲片也是一种药物,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不管是中药还是西药,在使用期间都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副作用的,只是如果药物的副作用比较轻微,对患者影响不大,那么我们就说这个药物的安全性是比较高的,患者是可以放心服用的。

穿心莲片应用广泛,那么穿心莲片有副作用吗?

副作用是指药物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治疗作用无关的作用,它属于药物的固有效应。

穿心莲片是咽喉病类非处方药药品。其主要成分是穿心莲,穿心莲有清热解毒、消炎、消肿止痛作用。主治细菌性痢疾尿路感染急性扁桃体炎、肠炎、咽喉炎、肺炎和流行性感冒等,外用可治疗疮疖肿毒、外伤感染等。

研究表明,过敏是穿心莲片各种不良反应之冠。穿心莲片引起上腹部疼痛的机理目前尚无定论。可能与穿心莲的主要成分萜类和黄酮类在体内的中间产物或反应生成物对胃粘膜的刺激、损害有关。若按中医药理论分析,似属苦寒伤胃所致,故脾胃虚寒者即使有热毒证候,也应慎用本品。

穿心莲片其他一些轻微的副作用有:

1、穿心莲及其多种制剂口服较大剂量可致胃肠不适,食欲减退。临床用药应当注意用量,出现不良反应当及时给予对症治疗。

2、毒性反应,据文献报道,临床实验发现1例患者在服用穿心莲片后出现毒性反应,症见,眼花、视物不清、昏昏欲睡、手足麻木等。

综上所述,穿心莲片确实存在着副作用,但由于副作用在患者中出现不多,穿心莲片疗效显著,还是值得推广应用的。

其实,副作用是药品的固有属性。大家切勿被以上罗列的副作用吓到。只要我们按照医嘱合理服用,副作用是可以最大限度避免的。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复方穿心莲片属于中成药吗?

相信很多人对于中成药并不陌生,中成药是以中草药为原料,经制剂加工制成各种不同剂型的中药制品。复方穿心莲片是日常生活中常用于风热感冒的药物……详细>>

穿心莲片可以治疗哪些疾病

穿心莲片的主要成分是穿心莲,穿心莲是一种中药,为爵床科植物穿心莲的全草或叶,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的功效。详细>>

穿心莲内酯滴丸的副作用有哪些

穿心莲内酯滴丸具有清热解毒,抗菌消炎的功效,主要用于上呼吸道感染风热证所致的咽痛。穿心莲内酯滴丸在日常生活中应用较多,患者使用前应仔细阅……详细>>

穿心莲内酯滴丸的使用有什么特点

穿心莲内酯滴丸是一种能够起到清热解毒,抗菌消炎作用的药物,因此一般得了咽喉炎,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病毒性肺炎,急、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详细>>

服用穿心莲片注意事项有哪些

穿心莲片是日常使用较多的一种药物。穿心莲片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的功效,主要用于多种感染性及非感染性疾病,对肺热咳嗽,咽喉肿痛,疮疖痈肿……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