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儿童能用法莫替丁吗

2014-08-07 11:46:45      家庭医生在线

法莫替丁具有中和胃酸的功效,因此在临床上主要用于胃酸过多胃溃疡等胃部疾病的治疗,胃病已经成为了现代人的高发疾病,胃病的出现跟很多因素有关,不仅成年人可能发生胃病的问题,就连小孩子都可能出现胃病。儿童患上胃病,对儿童的健康成长是有很大的影响的,因此对于儿童胃溃疡等胃病是需要及时进行治疗的。法莫替丁是一种胃病的常用药,那么儿童能用法莫替丁吗?接下来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的介绍。

胃是上接食管,下连肠道。其生理使命是暂时储存吃下的食物,并将这些食物磨细,进一步消化,是身体的“仓库”与“石磨”。部分人存在误区,认为胃病是专属于成年人的疾病。事实上,年幼的宝贝一样会得胃病。

法莫替丁片是抗酸药及抗溃疡病药。法莫替丁片主要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胃黏膜病变,反流性食管炎以及胃泌素瘤等疾病。经众多患者亲身试验表明,法莫替丁片在减少胃酸,抵抗胃溃疡方面效果显著,值得广大患者信赖和选用。

法莫替丁片为组胺H2受体阻滞药。对胃酸分泌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也可抑制胃蛋白酶的分泌,对动物实验性溃疡有一定保护作用。服药后约1小时起效,作用可维持12小时以上。

那么儿童能用法莫替丁吗?儿童是是可以使用法莫替丁的,但是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使用,值得注意的,1岁以下的婴幼儿是不可以使用的。

儿童使用法莫替丁进行治疗胃病时,应注意正确的用法用量。法莫替丁在治疗不同的胃病时,儿童的使用剂量是不同的,应多加注意,现介绍如下:

1、胃食管反流性疾病:1-16岁儿童的推荐剂量为每日1mg/kg,分2次服用,每次最大剂量不超过40mg。疗程因人而异,可根据临床反应来调整。

2、消化性溃疡:1-16岁儿童的推荐剂量为每日0.5mg/kg,睡前服用,也可分2次服用。最大剂量为每次40mg,每日2次。疗程因人而异,可根据临床反应来调整。

儿童能用法莫替丁吗?相信通过以上内容的介绍,大家已经有所了解。1岁以上的儿童是可以使用法莫替丁的,但是应注意使用剂量的问题,以免因为过量服用导致一些严重的后果出现,儿童属于特殊群体,最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服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法莫替丁能治疗胃溃疡吗

胃溃疡是生活中常见的胃病,如今患有胃溃疡的人也越来越多,对于胃溃疡的危害一定不能小视,患有胃溃疡一定要及时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特别是胃……详细>>

法莫替丁片的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胃病发作须及时的到医院进行治疗。法莫替丁片是一种西药制剂,法莫替丁片对胃酸分泌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也可抑制胃蛋白酶的分泌,常用于缓解胃酸……详细>>

服用西洛他唑片可能出现哪些不良反应?

西洛他唑片临床上主要用于辅助治疗动脉粥样硬化,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等疾病。西洛他唑片的药理作用是什么?用药期间可能出现哪些不良反应? 详细>>

兰索拉唑片能够有效的治疗胃溃疡吗

胃溃疡的发生主要与胃十二指肠黏膜的损害因素和黏膜自身防御修复因素之间失平衡有关。幽门螺杆菌(H。 pylori)感染、非甾体抗炎药(NS……详细>>

硫糖铝咀嚼片可以治疗胃溃疡吗

胃溃疡是一种常见的胃部疾病,跟胃痛、胃出血等等都是比较常见的同时对人体健康伤害比较大的疾病。胃溃疡的发生很多因素有关,可能是细菌感染引起……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