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扁平疣寻常疣传染性软疣玻璃膜疣生殖器疣

追风透骨丸药物鉴别的方法

2014-08-06 20:38:47      家庭医生在线

不同的药物具有不同的成分,因此鉴别药物时可根据其特有成分,分析药物种类。那么,追风透骨丸药物鉴别的方法是怎样的?接下来,共同详细了解下吧!

追风透骨丸主要成分是:制川乌、白芷、制草乌、香附(制)、甘草、白术(炒)、没药(制)、川芎、乳香(制)、秦艽、地龙、当归、茯苓、赤小豆、羌活、天麻、赤芍等。

追风透骨丸能祛风除湿,通经活络,散寒止痛,主要适用于风寒湿痹,肢节疼痛,肢体麻木等的症状。那么,追风透骨丸药物鉴别的方法是怎样的?方法有4个:

1、取该品,置显微镜下观察:不规则分枝状团块色,遇水合氯醛液溶化;菌丝无色或淡鬃毛色,直径4-6μm。石细胞近无色,呈类长方形、类方形、多角形或一边斜尖,壁厚4-13μm,纹孔稀疏。气孔特异,内陷,长圆形,侧面观保卫细胞似哑铃状,两端特厚,周围细胞可见草酸钙砂晶。种皮栅状细胞成片,红色,横断面观细胞1列,狭长,长约50μm,侧壁上部有细纵沟纹,内壁稍薄,胞腔明显,含红棕色物质;顶面观呈类多角形,胞腔小,孔沟细密;底面观胞腔较大,孔沟不明显。草酸钙簇晶直径7-38μm,散在或存在于薄壁细胞中,常数个纵向排列成行。油细胞为上凸或下凹的圆形细胞;保护毛圆锥形,由1-7个细胞组成,壁上有状突起。草酸钙针晶束存在于粘液细胞中,长约70μm。纤维束淡黄色,周围细胞中含草酸钙方晶,形成晶纤维。分泌细胞呈类圆形,直径35-72μm,内含淡棕色或红棕色分泌物,其周围7-8个薄壁细胞略作放射状排列。斜纹肌纤维无色,散离或相互交结,变曲或稍平直,直径4-36μm,明暗相间纹理不明显。不规则碎块暗棕红色,有光泽,边缘暗黑色。

2、取该品5g,用水淘洗,使小丸表面的朱红色物质沉淀,取出沉淀物,加盐酸与硝酸(3:1)的混合液4ml使溶解,蒸干,加水2ml使溶解,滤过,取少量滤液,加氢氧化钠试液,生成黄色沉淀。另取少量滤液,加氯化钡试液,生成白色沉淀,此沉淀不溶于盐酸或硝酸。

3、取该品15g,研细,加1%盐酸50ml,加热回流1小时,滤过,滤液用乙醚40ml分2次提取(酸水液备用),合并乙醚提取液,蒸干,残渣用无水乙醇2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羌活对照药材0.4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2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粘合剂的硅胶GF254薄层板上,以正己烷-醋酸乙酯(1:1)为展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254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4、取[鉴别]⑶项下备用的酸水液,用浓氨试液调节pH值10,用30ml氯仿提取,提取液挥去氯仿,残渣加无水乙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盐酸麻黄碱对照品,加无水乙醇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5μl、对照品溶液2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粘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甲醇-浓氨试液(4:1:0.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茚三酮试液,在105℃烘约5分钟。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紫红色斑点。

以上是追风透骨丸药物鉴别的方法的介绍,小编温馨提示:属风热痹者及孕妇忌服。建议在医生或医师的指导下合理使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忌服追风透骨丸

对于孕妇而言,很多药物须是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服用,甚至部分药物是孕妇禁用的。那么,孕妇是不是不可以服用追风透骨丸?接下来,共同详细了解下……详细>>

追风透骨丸治疗风湿病好吗

风湿病是一类关节及周围组织出现疼痛、肿胀等症状的疾病,生活中常见的风湿病有很多种,常见的包括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等,对于风湿病……详细>>

追风透骨丸副作用大吗

在药物的使用期间,人们很担心的一件事就是药物的副作用,虽说不管是什么药物的使用都或多或少会有一些副作用,但是患者在有多种选择的情况下,当……详细>>

偏瘫复原丸有哪些成分

中风是一种常见的脑血管疾病,也称之为脑血管意外或者脑卒中,近几年该疾病有上升的趋势,中风给患者带来了心理和身体的双重折磨,部分患者因为中……详细>>

纳尼!安宫牛黄丸化身补药成端午佳品?

不知不觉端午佳节又悄悄地来到了我们身边,至此,一年中前半年的假也已经“归零”,而后半年的第一个小长假中秋节,离我们又很远。对此想必很多人……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