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慢性扁桃体炎狐惑阴汗儿童白血病

排石颗粒由哪些中药材组成

2014-08-04 11:06:11      家庭医生在线

排石颗粒是一种用于结石症的中药制剂,由于排石颗粒效果显著,安全性高,由此受到不少患者的认可,在临床上被广泛应用。

结石是人体或动物体内的导管腔中或腔性器官(如肾脏、输尿管、胆囊或膀胱等)的腔中形成的固体块状物。排石颗粒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结石带来的痛苦,排石颗粒有清热利水,通淋排石的功效,在临床上用于下焦湿热所致的石淋,症见腰腹疼痛,排尿不畅或伴有血尿泌尿系结石见上述征候者。

排石颗粒是纯中药制剂,其有效成分是连钱草、车前子(盐水炒)、关木通、徐长卿、石韦、瞿麦、忍冬藤、滑石、苘麻子、甘草。

连钱草利湿通淋,清热解毒,散瘀消肿。用于热淋,石淋,湿热黄疸,疮肿痛,跌扑损伤。

车前子利水通淋、渗湿止泻、清肝明目、清热化痰。治小便不通,淋浊,带下,尿血,暑湿泻痢,咳嗽多痰,湿痹,目赤障翳。

关木通清心火,利小便,通经下乳。用于口舌生疮,心烦尿赤,水肿,热淋涩痛,白带,经闭乳少,湿热痹痛。

徐长卿辛温,归肝胃经,功效:祛风化湿、止痛止痒,主治:风湿痹痛、胃痛胀满、牙痛腰痛、荨麻疹、湿疹、跌打损伤,并有抗菌作用。

石韦利水通淋,清肺泄热。治淋痛,尿血,尿路结石,肾炎,崩漏,痢疾,肺热咳嗽,慢性气管炎,金疮,痈疽。

瞿麦利尿通淋,破血通经。用于热淋,血淋,石淋,小便不通,淋沥涩痛,月经闭止。

忍冬藤具有清热解毒,疏风通络的疗效。可用于温病发热,疮痈肿毒,热毒血痢,风湿热痹。

滑石清热,渗湿,利窍。治暑热烦渴,小便不利,水泻,热痢,淋病,黄疸,水肿,衄血,脚气,皮肤湿烂。

苘麻子清热利湿,解毒,退翳。用于赤白痢疾,淋病涩痛,痈肿,目翳。

甘草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缓急止痛,调和诸药。用于脾胃虚弱,倦怠乏力,心悸气短,咳嗽痰多,脘腹、四肢挛急疼痛,痈肿疮毒,缓解药物毒性、烈性。

排石颗粒方中金钱草、车前子利尿排石,木通、石韦通络化石,忍冬藤通络散结,全方具有较强的排石作用,能够增强输尿管蠕动,增加尿量,稀释尿液,降低草酸盐类聚结和尿酸结晶,从而达到结石排除体外。

排石颗粒方中药物是临床上常用的中药,治疗效果显著,且副作用小,使用方便,有需要的患者可以选用。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石颗粒治疗石淋效果如何

石淋,病名。小便涩痛,尿出砂石。又称砂淋、沙石淋。多因下焦积热,煎熬水液所致。《诸病源候论·石淋候》:“石淋者,淋而出石也。肾主水,水结……详细>>

石榴石的功效

数千年来,石榴石被认为是信仰、坚贞和纯朴的象征。人们愿意拥有、佩戴并崇拜它,是人们相信宝石具有一种不可思议的神奇力量,使人逢凶化吉、遇难……详细>>

澳泰乐颗粒是中药吗

澳泰乐颗粒具有清热解毒、疏肝理气的功效,因此 在临床上一般用于各种肝炎的治疗,包括乙肝、甲肝、脂肪肝等等。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如果患上……详细>>

驴胶补血颗粒有哪些成分组成

月经期是女性特有的正常生理现象,由于每个月都有一定量的经血排出体外,因此女性相对于男性来说,更加容易出现气血不足、血虚等症状,女性气血不……详细>>

肾石通颗粒的功效与禁忌

肾结石,泌尿结石是这些年不少人存在的疾病,这对于人们的健康是影响非常大的疾病,很多人都想方法治疗疾病,而肾石通颗粒就能够起到清热利湿、活……详细>>

  • 沈蓉

  • 朱秋琴

  • 包飞

  • 梁晓春

  • 沈蓉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中医科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病症,尤其对慢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病、狼疮性肾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泌尿系统疾...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