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慢性肾炎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炎肾积水肾盂肾炎急性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

黄芪颗粒能治疗什么疾病?

2014-08-01 23:22:46      家庭医生在线

黄芪是一味中药,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药用历史。目前有不少以黄芪为主要成份制成的中药,如黄芪颗粒便是其中一种。黄芪颗粒的有效成分是黄芪,方中药物配伍,具有补气固表,利尿,托毒排脓,生肌的功效。黄芪颗粒具体能治疗什么疾病呢?针对这个问题,小编就来简单介绍一下

黄芪颗粒的有效成分是黄芪,黄芪具有补气固表,利尿托毒,排脓,敛疮生肌的功效。用于气虚乏力,食少便溏,中气下陷,久泻脱肛,便血崩漏,表虚自汗,痈疽难溃,久溃不敛,血虚萎黄,内热消渴。《本经》记载:“主痈疽,久败疮,排脓止痛。补虚,小儿百病。”《日华子本草》记载:“助气壮筋骨,长肉补血。”

本草对于黄芪的论述黄芪,味甘,气微温,气薄而味浓,可升可降,阳中之阳也,无毒。专补气。入手太阴、足太阴、手少阴之经。其功用甚多,而其独效者,尤在补血。夫黄芪乃补气之圣药,如何补血独效。盖气无形,血则有形。有形不能速生,必得无形之气以生之。黄芪用之于当归之中,自能助之以生血也。夫当归原能生血,何藉黄芪,不知血药生血其功缓,气药生血其功速,况气分血分之药,合而相同,则血得气而速生,又何疑哉。

黄芪颗粒的主要功能是补气固表,利尿,脱毒排脓,对于气短心悸盗汗,有很好的疗效。尤其是对于慢性肾炎,久泻,脱肛等也有很好的疗效。所谓补气固表就是增强人体卫表功能,收敛止汗,增强人体防御外感病邪的功能。而黄芪有利于身体疾病的调养和身体健康养护,对肺、脾、肝、肾都有很好的养护作用。民间有“常喝黄芪汤,防病保健康”的顺口溜。说明黄芪对人体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另外,黄芪含有蔗糖,多糖,多种氨基酸,以及多种微量元素,有增强机体免疫力,保肝、利尿、抗衰老的功效。黄芪还有利尿消肿,脱毒生肌的作用,适合肾炎患者,水肿病人等。对于虚胖的人也有一定的疗效。

黄芪颗粒能补气固表,利尿,托毒排脓,生肌,可用于治疗气短心悸,虚脱,自汗,体虚浮肿,慢性肾炎,久泻,脱肛,子宫脱垂,痈疽难溃,疮口久不愈合等病症。

小编温馨提醒,如果需要使用黄芪颗粒,建议到正规药店购买,以免买到假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芪颗粒可以治疗什么疾病

黄芪颗粒的主要成分是黄芪,黄芪在日常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它是一类药用价值比较高的植物,既可以用做药方,也可以用于日常泡水、煲汤等使用,是……详细>>

黄芪颗粒的副作用

黄芪颗粒是一种中成药,相对于西药来说,中成药的副作用较小、安全性较高,目前没有发现有什么副作用。但是凡是药品,都不建议长期使用。根据不同……详细>>

党参黄芪泡水喝

黄芪和党参都是补气的常用药,也常常一起使用以增强补气效果。党参是常用的补气中药,其性平、味甘,入脾、肺经,具补中益气、和胃养血等功效,最……详细>>

黄芪泡水喝有什么功效

黄芪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并且对各个年龄层的身体状况都具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很多人长期用黄芪泡水喝,并且在日常的膳食中也……详细>>

细数黄芪8大功效

黄芪是很常见也很常用的一种中药,但相信很多人对它未必会熟悉,这种植物可以用来调理很多的疾病,但是人们只是遵照医嘱服用就可以了,很难对某一……详细>>

  • 方炜

  • 黄佩文

  • 朱明德

  • 李雪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