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肝素钠的使用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4-07-29 10:29:18      家庭医生在线

肝素钠的主要作用:

为抗凝血药。对凝血过程的许多环节都有影响,可延长凝血时间和凝血酶原时间。肝素钠不论在体内或体外,都有迅速的抗凝血作用。肝素钠主要作用于纤维蛋白的形成,也可使血小板聚集减少。

肝素钠可用于预防和治疗血栓栓塞性疾病,如:心肌梗塞、肺栓塞、脑血管栓塞、外周静脉血栓等,可防止血栓的形成和扩大。还可用于DIC的早期,及其它体内外的抗凝。早期应用可以防止纤维蛋白原和凝血因子的耗竭。也可在输血时代替枸橼酸盐或体外循环时作为体外抗凝血药。

肝素钠注意事项

1、禁用于有出血性素质和伴有血液凝固延缓的各种疾病、肝肾功能不全、严重高血压、脑出血、急性感染引起的心内膜炎(人工瓣膜引起的心内膜炎除外)、大脑手术及脊柱手术后、胃肠道有持续的引流管、流产、活动性肺结核、剥脱性皮肤病、溃疡病及对本品过敏者,以及妊娠末 3个月的孕妇、临产妇。

2、慎用于乙醇中毒、过敏体质、月经期中、有占位性病变者,孕妇及产妇等。

3、如有严重出血现象,可静注硫酸鱼精蛋白急救,注射速度<20mg/分钟或10分 钟内注射50mg为宜(1mg硫酸鱼精蛋白可中和100U肝素钠)。但应注意:①应用鱼精蛋白过量,可有抗凝血作用,因鱼精蛋白干扰凝血致活酶。②由于肝素代谢,故肝素注射后间隔的时间越长,中和肝素所用的鱼精蛋白的量也越小。

4、用药之前,进行血小板计数,用药期间应每周2次做血小板计数,并定期测定凝血时间。如凝血时间>30分钟,表明用药过量。应注意观察有无出血情况。

5、肝素钠皮下注射的一种特殊方法一深皮下脂肪层注射法:注射部位为腹壁或髂嵴上的脂肪层。可避免一般浅层皮下注射易致血肿、疼痛,且作用时间短的缺点。用结核菌素空针抽准剂量,更换注射针头,然后消毒皮肤(消毒时要轻,不可重按,以免皮下出血),在离开肚脐至少5cm处,以及没有疤痕的腹白线以外处提起一块腹壁,固定好针头,慢慢推注药物(不要回抽针芯看回血)。注完后迅速拔出针,在针孔处轻压约1分钟,不可按摩。如此每次更换注射部位。

6、肝素钠有利尿作用,约发生在治疗开始后的36—48小时内,直至停药后的48小时内,应注意使患者多饮水,记好出入量。

7、吸烟、喝酒可影响本品的作用,应禁止。

8、肝素钠可抑制醛固酮的分泌,引起钾潴留,如连用多日,应测血钾。

9、肝素钠可引起血液中的抗凝血酶Ⅲ的消耗增多,在停用本品后的24—48小时后开始恢复正常。在此期间,发生血栓的可能性增多,故不可突然停用,一般于停药前的3—5天加用口服抗凝血药以预防,并逐渐减量直至停用。

10、如有过敏反应时,应及时停药。

11、有发生与创伤有关的出血危险,应避免受创伤,同时停止对患者进行损伤性的操作如肌内注射、导尿等。

12、按干燥品计算,每毫克的效价不得少于150U。

13、用量过大时可引起自发性出血,如:粘膜出血、关节积血、伤口出血等。

14、以下疾病者需禁用:肝肾功能不全、溃疡病、严重高血压、脑出血、孕妇、先兆流产、外科手术后、血友病者。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素钠乳膏可用于治疗湿疹

湿疹是一种日常的生活中常见的皮肤病,对患者身心健康影响极大,因此患者需要及时治疗湿疹。肝素钠乳膏就是一种常用的外用药,可用于治疗多种疾病……详细>>

肝素钠乳膏能治疗红血丝吗?

红血丝是面部毛细血管扩张性能差、角质层受损或一部分毛细血管位置表浅引起的面部现象,而肝素钠乳膏就是一种能够起到抗过敏、抗炎作用的药物,因……详细>>

肝素钠药膏的主要功效是什么

夏季是皮肤病的高发季节,皮肤敏感的人很容易出现皮肤疾病,患上皮肤病需要及时治疗,肝素钠药膏为皮肤科用药类非处方药药品,那么肝素钠药膏的主……详细>>

肝素钠乳膏治疗湿疹的效果怎么样

湿疹是生活中常见的炎症性皮肤病,严重者可有不同程度的类型,给患者带来很大困扰,因此患上湿疹一定要注意尽早治疗。目前治疗湿疹的药物有很多,……详细>>

使用降压药有哪些注意事项?

高血压是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增高为主要特征(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性损害的临床……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