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鹿茸片可以怎么吃

2014-07-27 18:32:24      家庭医生在线

鹿茸片是一种常见的补药,对于补药,服用方法是很重要的,正确的服用方法可以最大程度发挥鹿茸片的作用,还不会给人体健康带来影响。鹿茸片虽有较好的滋补效果,但是鹿茸片也是一种中药,因此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服用鹿茸片,因此大家在服用鹿茸片之前一定要先做了解,确保自己适合服用鹿茸片之后再进行使用。

鹿茸片视为东北三宝之一,是鹿科动物梅花鹿尚未骨化的幼角。鹿茸是雄鹿的嫩角没有长成硬骨时,带血毛,含血液的部分,进行切片加工后,成为鹿茸切片,是一种非常贵重的滋补品。但是并非所有的人都适合服用鹿茸片,凡是阴虚阳亢,血分有热,胃火盛或肺有痰热,以及外感热病未愈者,均应忌服,详细来说以下人群不宜服用:

第一种,有“五心烦热”症状,阴虚的人;

第二种,小便黄赤、咽喉干燥或干痛,不时感到烦渴而具有内热症状的人;

第三种,经常流鼻血,或女子行经量多,血色鲜红,舌红脉细,表现是血热的人;

第四种,正逢伤风感冒,出现头痛鼻塞发热畏寒、咳嗽多痰等症状的人;第五种,有高血压症,头晕、走路不稳,易动怒而肝火旺的人。

鹿茸适宜体质虚弱者、易疲劳者、腰脊冷痛者、性功能减退者。

那么鹿茸片可以怎么吃?

鹿茸的吃法1:干茸片40g(鲜片100)泡入50°(V/V)以上的1000ml白酒中,浸泡二周后,每日服25-50ml,2次/日饮酒服用。

鹿茸的吃法2:将鹿茸片(鲜片烘干)研末冲服,每次1-2g,日服一次或茸片含化嚼食服用。

鹿茸的吃法3:用鹿茸片炮制药茶饮用,最后嚼食服下,每次0.5g可隔日饮用。

鹿茸的吃法4:用鹿茸片(粉)与小米(或粳米)熬制成粥食用,每次0.5g为宜。

鹿茸的吃法5、取茸片25-30g与鸡(鸭、鹅、鸽、猪瘦肉等)、枣或其它佐料置在电饭煲或沙锅内、炖3-5小时后食用,可分多次食之。

鹿茸的吃法6、用小米(或粳米)煮粥,食粥时调入参茸粉(白参50g、党参100g、鹿茸3g共研细末)5g及红糖少许和匀服用每日一次。

不同地区的使用方法不一样,因此所形成的具体功效也不一样。不过基本功效还是在那的。

鹿茸片的吃法是比较多的,可以泡水喝,可以煮粥喝,也可以炖汤喝,不同的做法可能在功效方面会有所不同,但是基本的功效是一样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做法。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鹿茸片有哪些作用

鹿茸片,相信不少人都很熟悉,鹿茸片是一种常见的补药,生活中有些人如果感觉身体比较虚,容易疲倦,男性容易遗精,女性带下异常等等,都会到药房……详细>>

鹿茸片怎么吃

导读:鹿茸历来是名贵滋补品,是滋补肝肾的良药。在生活中大家知道用鹿茸来泡酒,那还有什么其他的办法吗?鹿茸更适合哪些人群食用?一起来认识下……详细>>

鹿茸片的功效

鹿茸是冬季常见滋补的食物,那么鹿茸有什么功效呢?鹿茸怎么吃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鹿茸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详细>>

鹿茸片使用的禁忌人群有哪些

不少人因为忙碌的工作或者是过度的房事等都很容易出现肾虚,肾阳不足的情况,导致胃寒,腰酸背痛,耳聋耳鸣等现象的出现,而这些都能够通过鹿茸片……详细>>

鹿茸片辨别真假的方法

商品鹿茸的品名很多,质量的优劣相差也很大。一般是从色泽、质地、气味等方面加以鉴别比较。鹿茸片的形态,通常呈贺形或椭圆形,直径为1~4厘米……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