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金莲花胶囊有没有副作用

2015-05-22 10:39:14      家庭医生在线

金莲花胶囊的主要成分是金莲花。金莲花的主要功效为抗菌消炎。用于上呼吸道感染,咽炎,扁桃体炎。很多人认为,相同疗效的药物中,中药或中成药的毒副作用肯定比西药轻得多。相对众多的抗菌消炎的西药而言,金莲花胶囊的副作用是不是更小呢?

金莲花胶囊有没有副作用?

金莲花胶囊可以用于治疗上呼吸道感染,而上呼吸道感染约有70%-80%由病毒引起。主要有流感病毒(甲、乙、丙)、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鼻病毒、埃可病毒、柯萨奇病毒、麻疹病毒、风疹病毒。细菌感染可直接或继病毒感染之后发生,以溶血性链球菌为多见,其次为流感嗜血杆菌、肺炎球菌和葡萄球菌等。偶见革兰阴性杆菌。

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金莲花水提取液对多种细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并认为黄酮类为抑菌的有效成分,牡荆苷和荭草苷具有明显的抑菌活性, 是金莲花的有效成分。体外抑菌试验结果表明,金莲花胶囊成分中的金莲花是一种抑菌谱较广的中草药,其提取物在体外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均有较好的抑菌作用,如对绿脓杆菌、甲型链球菌、肺炎双球菌、痢疾杆菌、卡他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福氏杆菌、大肠杆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变形杆菌等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副作用是指按正常用法、用量应用药物预防、诊断或治疗疾病过程中,发生与治疗目的无关的有害反应。其特定的发生条件是按正常剂量与正常用法用药,在内容上排除了因药物滥用、超量误用、不按规定方法使用药品及质量问题等情况所引起的反应。金莲花胶囊的副作用目前为止还尚未有明确报道,

在对症使用金莲花胶囊时还有以下注意事项:

1、患有其他严重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肝肾功能不全者。

2、患有肿瘤,并实行放射疗法、化学疗法者。

3、患有急慢性传染性疾病者。

4、嗜酒及大量吸烟者。

5、对药物或食物有过敏反应者。

6、有大量或长期化学物质、粉尘、烟尘等接触史者,有不良环境接触史者。

是药三分毒。合理、安全用药需要做到对症用药并在专家的指导下服药。金莲花胶囊虽没有明显的毒副作用,但由于是寒凉类药物,”苦寒伐胃“,同时容易对肝脏造成影响,所以勿长期服用。且要注意属风寒感冒咽痛者,症见恶寒发热、无汗、鼻流清涕者慎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金莲花胶囊有哪些注意事项

金莲花胶囊具有抗菌消炎的功效,有抗病毒和广谱抑菌作用。患者在使用金莲花软胶囊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用法用量以及禁忌等。那么,服用金莲花胶囊有哪……详细>>

金莲花胶囊治疗慢性咽炎的效果怎么样

慢性咽炎是耳鼻喉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多见于成年人。金莲花胶囊具有抗菌消炎的功效,可用于治疗咽炎,那么金莲花胶囊治疗慢性咽炎的效果怎么样?……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能吃金莲花分散片吗

上呼吸道感染也称为普通感冒,虽然上呼吸道感染并不会给患者的生命安全带来威胁,但是却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与健康带来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小儿患者……详细>>

清热解毒胶囊的功效主要是哪些

清热解毒胶囊是一种常见的药物,能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用于流感。那么,清热解毒胶囊的功效主要是哪些? 详细>>

疏风解毒胶囊的适应症是什么?

疏风解毒胶囊具有疏风清热,解毒利咽的功效,那么疏风解毒胶囊主要用于治疗什么疾病的? 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