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众生丸的主要功效是什么

2014-07-24 20:45:54      家庭医生在线

众生丸清热解毒,活血凉血,消炎止痛,生活中常用于治疗咽喉肿痛、咽喉不适等症状,那么众生丸除了能治疗咽喉肿痛以外,还能用于治疗哪些疾病呢?

众生丸的主要功效是什么?

众生丸源于名古方,组方充分体现了中医的清热解毒利咽喉、凉血活血、软坚散结消肿毒的治疗原则。制成浓缩丸利于药物吸收,到达病所,充分发挥疗效。众生丸还可以用于防治上火引起的咽喉肿痛、咽喉不适、口舌生疮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声音沙哑、目赤、鼻腔灼热及局部的红肿热痛(如青春痘、疮毒等)等。

众生丸以蒲公英的苦以降火,甘以解毒,寒以清热散滞气,为清热解毒、消散结之佳品;紫花地丁苦泄火,寒能清热,为热毒热盛、红肿热痛、痈肿疮毒之常用药;黄芩性味苦,寒,能清热燥湿,泻火解毒;三药配以岗梅、天花粉、夏枯草清热养阴生津玄参滋阴降火解毒。

又以赤芍、当归、虎杖行气通络,活血散瘀,消肿止痛,使气行则营卫畅通,营卫畅通则邪滞留;配板蓝根清热解毒,凉血利咽;防风、柴胡、白芷疏风散表,又可散结消肿;皂角刺、胆南星人工牛黄清热化痰、止咳、凉血、解毒、消肿散结。

诸药合用,发挥疏散风热、清热解毒、活血凉血、消肿止痛之功效,故痈疮初期用之能散,脓已成者用之能溃,清痰热而利咽喉。

众生丸辛苦偏凉,聚清热解毒。滋阴凉血,疏风散表,化瘀散结诸法于一方,是治疗上呼吸道感染,急、慢性咽喉炎、扁桃腺炎等的良方。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众生丸治疗慢性咽喉炎的效果怎么样

在炎热的夏天,咽喉炎的发病率高,咽喉炎的致病病因复杂,但主要可归究于以下几个方面:生活习惯方面、饮食习惯方面、环境因素等。众生丸是用于治……详细>>

青黛散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最近天气开始转季,人们因为着凉、上火引起咽喉肿痛的几率也随着加大。临床上咽喉肿痛除了要在生活中加强护理之外,也可以使用青黛散进行治疗的。……详细>>

养阴清肺丸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养阴清肺丸为黑色的大蜜丸;味甜、微苦。养阴清肺丸主要功能为养阴润肺,清热利咽,适用于咽喉干燥疼痛,干咳、少痰或无痰者,如急慢性支气管炎、……详细>>

服用六神丸需要注意什么?

六神丸是由珍珠粉、犀牛黄、人工麝香、雄黄、蟾酥、冰片等6味中药组成,可清凉解毒,消炎止痛。 用于烂喉丹痧,咽喉肿痛,喉风喉痈,单双乳蛾,……详细>>

服用清热解毒片有什么副作用

清热解毒片的命名是以其功效加剂型,从名称中即可知晓清热解毒片的功效是清热解毒,临床多用于治疗流感,上呼吸道感染及各种发热性疾病,热毒壅盛……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