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节假日后胃肠不适,试试保和丸

2014-07-20 20:38:13      家庭医生在线

节日过后,大家最普遍的感觉就是没食欲,吃不下,肚子还胀得难受,这时候,可适当服用一些保和丸。保和丸是治疗食积停滞,脘腹胀满,嗳腐吞酸,厌食腹泻的丸剂中成药。之所以叫做“保和”,是因其作用平和,消积和胃。

保和丸由山楂、神曲、半夏、茯苓,莱菔子、麦芽、陈皮、连翘组成,方中用山楂为主药,以消一切饮食积滞,尤其善消肉食油腻之积。神曲消食健脾,善化谷食陈腐之积;莱菔子消食下气,长于消面食痰浊之积;麦芽健脾开胃而消面乳之积,共为辅药。可消各种饮食积滞,脘腹痞满胀痛,恶食呕逆,嗳腐吞酸,大便泄泻恶臭,舌苔厚腻。

节日过后积食

节日之后的脾胃不适多为食滞胃脘证,发病前患者常有暴饮暴食或饮食不洁史,表现为饮食停滞、打嗝出酸腐之气等消化不良的症状。治疗可用消食导滞的法则,用保和丸、加味保和丸等中成药较为合适。其中保和丸侧重于消食化热;加味保和丸侧重于平素脾虚湿阻合并食滞。

节日过后腹泻

37岁的冯先生,平时肠胃就不太好,一旦饮食油腻、辛辣时大便就会更加稀薄甚至如水样,且排便次数增多,腹部满闷。这属于食积化热导致的泄泻。主要是因为长时间饮食不节制,损伤了脾胃的功能,饮食得不到正常消化,下趋肠道而成泄泻。脾胃是人体气机升降出入的枢纽,脾胃功能异常则腹部胀闷不适,饮食减少。由于消化不良,本型病人还常出现食积内热的表现。治疗可用保和丸、葛根芩连片。保和丸有消食、导滞、和胃的功效,是治疗食积最常用的药方之一,药性平和,适合大多数人,故以“保和”名之。葛根芩连片能解表、清热、止泻,适用于泄泻腹痛、大便黏腻、肛门灼热的人。

节日过后口苦腹胀

如果平时胃肠功能就不好,节日过后口苦腹胀,有生痰化热的现象,出现饮食不消、胸闷、嗳气、恶心呕吐、舌苔厚腻发黄,可选择保和丸。它不仅包含了大山楂丸中的山楂、神曲、麦芽成分,能消食化积,还含有茯苓、陈皮、制半夏等成分,可健脾理气、燥湿化痰。此外,保和丸还含降气化痰的莱菔子(萝卜籽),和清热的连翘,能从源头改善症状。

对胃肠道不适的人群,建议调整饮食,必要时及时就诊。胃肠道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多注意少食多餐,清淡饮食。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和丸可预防内热型小儿发热

小儿发热是临床最常见的小儿疾病,其中有一部分是由于食积内热所致,这部分的孩子通常表现是舌苔厚、大便干、肚子胀、食欲不好、经常嗓子红肿发炎……详细>>

食滞用保和丸效果好不好?

春节假期暴饮暴食,导致不少人出现食积停滞,腹胀、消化不良等情况,保和丸由焦山楂、六神曲(炒)、半夏(制)、茯苓、陈皮、连翘、炒莱菔子、炒……详细>>

如何正确服用越鞠保和丸

任何疾病都需要药物来治疗,但是药物却不是一般的东西,不是随便就可以用的,用药需谨慎,用药需安全。只有正确服用药物,才能收到应该有的功效……详细>>

加味保和丸由哪些中药材组成

现代人生活质量得到大大的改善,部分人每天的饮食都是大鱼大肉,各种油腻、难消化的食物吃多了,难免会出现消化不良等胃肠道方面的疾病。加味保和……详细>>

加味保和丸的功效作用

加味保和丸是由保和丸的组方变化而来。和注重消食导滞的保和丸不同,加味保和丸增加了白术、枳壳、枳实、厚朴、香附等中药,在消食的同时还有健脾……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武维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