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克林霉素磷酸酯凝胶用药注意事项

2015-09-06 16:58:57      家庭医生在线

痤疮是毛囊皮脂腺单位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主要好发于青少年。虽然部分患者青春期过后可以自然减轻或痊愈;但如果痤疮严重,需要及时用药治疗。克林霉素磷酸酯凝胶是一种常用于治疗痤疮的外用药,下面就针对克林霉素磷酸酯凝胶的用法进行介绍。

痤疮是一种多因素的疾病,痤疮发病是因为主要与性激素水平、皮脂腺大量分泌、痤疮丙酸杆菌增殖,毛囊皮脂腺导管的角化异常及炎症等因素相关。

克林霉素磷酸酯凝胶为色或淡紫色凝胶,它的主要成分克林霉素磷酸酯,为化学合成的克林霉素衍生物,它在体外无抗菌活性,进入体内后迅速被水解为克林霉素发挥抗菌活性。克林霉素磷酸酯凝胶的主要成分是克林霉素磷酸酯,为半合成的克林霉素衍生物,对于治疗革兰氏阳性菌引起的泌尿系统感染:急性尿道炎、急性肾盂肾炎前列腺炎等均有疗效。

克林霉素磷酸酯凝胶是属于凝胶制剂,一般局部涂抹,每天2-3次左右。但是在使用克林霉素磷酸酯凝胶的过程中,患者应小心避免接触眼睛和其他黏膜(如口、鼻等),若误进眼睛,应以清水彻底冲洗。用药部位如有烧灼感、瘙痒、红肿等情况应停药,并将局部药理洗净,必要时向医师咨询。

另外,大家要注意临床应用抗生素时必须考虑以下事项,比如严格掌握适应证凡属可用可不用的尽量不用;而且除考虑抗生素的抗菌作用的针对性外,还必须掌握药物的不良反应和体内过程与疗效的关系。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切忌盲目用药或者过量使用,不正确使用克林霉素磷酸酯凝胶可能会出现以下不良的反应,例如局部皮肤干燥接触性皮炎、皮肤刺激反应、过敏症状、腹痛、胃肠。因此建议患者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正确使用药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克林霉素磷酸酯凝胶祛痘痘有效吗

痘痘的发生主要与皮脂分泌过多、毛囊皮脂腺导管堵塞、细菌感染和炎症反应等因素密切相关。如今祛除痘痘的方法有很多,对于祛除痘痘要对症治疗才能……详细>>

克林霉素甲硝唑搽剂有什么注意事项

克林霉素甲硝唑搽剂是一种皮肤类非处方药物,一般药店就可以买到。主要是治疗酒渣鼻、毛囊炎、寻常痤疮,也可用于脂溢性皮炎等常见的皮肤病。那么……详细>>

磷酸苯丙哌林片服用注意事项

磷酸苯丙哌林片主要成份为磷酸苯丙哌林,主要是用于治疗刺激性干咳,对急、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服用磷酸苯丙哌林片的注意事项的作用是什么? 详细>>

林可霉素利多卡因凝胶的用药注意事项是什么

皮肤烧伤后如不及时采取措施治疗,容易引起伤口感染,严重时甚至可引起败血症,因此一旦出现伤口感染应及时用药治疗。林可霉素利多卡因凝胶是用于……详细>>

克林霉素甲硝唑搽剂能祛痘吗

痤疮(青春痘)是毛囊皮脂腺单位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主要好发于青少年,对青少年的心理和社交影响很大,如果痤疮程度严重,可以选用克林霉素……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