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烧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创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硝酸银有毒性吗

2014-07-14 08:44:52      家庭医生在线

  硝酸银是一种无色晶体,易溶于水。其水溶液和固体常被保存在棕色试剂瓶中。可广泛用于照相乳剂、镀银、制镜、印刷、医药、染毛发检验氯离子,溴离子和碘离子等,也用于电子工业。依然硝酸银可用于医药行业,那么硝酸银有毒性吗?

  硝酸银有收敛、腐蚀和杀灭细菌的作用,对淋球菌特别敏感。低浓度溶液点眼后,由于银离子有沉淀蛋白作用,所以它不容易渗透。可与眼表面的坏死组织及分泌物中的蛋白质形成银蛋白保护膜,高浓度溶液有腐蚀作用。

  临床上常用1%的眼药水作为新生儿预防眼炎。临床经验表明一次正确使用1%的溶液不会产生永久性损害。若误用了5%~10%的溶液则会产生严重的损伤如永久性角膜混浊,有时还会导致白内障。反复使用低浓度硝酸银溶液,由于银离子被还原成银沉着致结膜变色。大多数黑染会慢慢地自行消失,但某些部位的一些黑染可以长期存在。

  在用硝酸银处理烧伤时,必须考虑可能出现正铁血红蛋白血症。尤其是从创伤面可以分离出微生物的情况下。

  在处理大面积烧伤时,由于银离子与氯化物相结合而产生不溶性氯化银,因此可引起严重的血氯过少症。由于阳离子伴随血清氯化物一起进入渗出液而流失,所以亦可产生血钠过少症。

  硝酸银有一定毒性,进入体内对胃肠产生严重腐蚀,成年人致死量约10克左右。半数致死量(小鼠,经口)50mg/kg。

  误服硝酸银可引起剧烈腹痛呕吐、血便,甚至发生胃肠道穿孔。可造成皮肤和眼灼伤。长期接触该品的工人会出现全身性银质沉着症。表现包括:全身皮肤广泛的色素沉着,呈灰蓝黑色或浅石板色;眼部银质沉着造成眼损害;呼吸道银质沉着造成慢性支气管炎等。

  医学上硝酸银可作为消毒用品进行灭菌等作用,使用前一定需要听从医生的安排和指示。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硝酸咪康唑治阴道炎有副作用吗?

如今,生活中很多女性都用硝酸咪康唑栓来治疗霉菌性阴道炎。硝酸咪康唑栓有效成分是硝酸咪康唑,是为白色或微黄色软胶囊,内容物为白色或微黄色粘……详细>>

硝苯地平的新用法

硝苯地平是常用的钙离子拮抗剂,以往被广泛用于冠心病、心绞痛、高血压等。近年,随着临床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发现它能松驰平滑肌、扩张周围血管……详细>>

新鲜银耳有毒吗

人们在日常的饮食当中,吃银耳往往是吃现成的食物,甚至做成饮料的银耳汤,对于新鲜的银耳吃的较少,由于是菌类的食物,要进行一些处理,……详细>>

硝酸甘油用久了会出现耐药性吗?

硝酸甘油是预防和治疗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心绞痛的常用药物,心绞痛急性发作时可用于急救。但不少药物长期服用都容易出现耐药性,硝酸甘油也会……详细>>

抑酸药适用于所有胃病吗?

胃病,是许多与胃相关疾病的统称,临床上常见的胃病有急性胃炎、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胃酸过多是胃肠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如果胃酸……详细>>

  • 陈欣

  • 沈余明

  • 李迟

  • 钟永富

  • 陈欣主任医师

    北京积水潭医院 烧伤科

    擅长:各种急慢性创面的修复、各种瘢痕畸形,擅长烧伤整形和功能重建、难治性创面修复,面颈部及手部整形及功能重...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