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维生素B1用于疲劳的短期治疗

2014-06-22 21:35:35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人群中,也可出现许多轻度的维生素B1缺乏,主要症状包括食欲不振,肌肉软弱无力,肢体疼痛和感觉异常,易浮肿,血压下降和体温降低。其中,疲劳是最常见的表现,对于有些患者,临床上医生会推荐服用维生素B1。但是,并不是所有疲劳患者都适合。

维生素B1可缓解疲劳

一项缺乏维生素B1的实验中,纽约大学医学院的诺曼·乔利夫发现,受测者在四天之后,开始出现心脏周围疼痛,心悸、呼吸急促、便秘、不寻常的倦怠及情绪沮丧等症状,并且持续恶化。脾气暴躁、容易与人发生争执、不合作、效率低落、健忘、懒散及消沉。这些情形日益严重。

有时候受测者会显得极度倦怠、失眠、便秘、对噪音敏感;手部及脸部经常麻痹失去知觉,低血压、中度贫血、新陈代谢速率降低;心悸、呼吸急促;心电图显示他们的心脏异常胀大。以运动器材测量,他们的工作量逐渐降低。在运动及天气寒冷时,所有的症状都会更严重。

乔利夫博士以萤光镜及心电图检查受测者的心脏,发现他们的心脏胀大,并且出现心脏病的异常现象。让受测者服用维生素B1,几个小时之后,他们变得精神愉快、活力充沛,不再有倦怠感。其他的症状则消失得较慢,胃酸的分泌在第十二天之后,心脏则在第十五天之后才恢复正常。

不宜长期服用维生素B1缓解疲劳

一位女性患者,只有三十八岁,外表看起来却好像已经有五、六十岁了。她的两眼充血,而她自己则认为那是工作过于紧张劳累之故。听说维生素B1可防止疲倦,所以她每天服用大量的维生素B1,已经持续两年。在服用初期,真的有不错的效果,当效果逐渐消失以后,她向药剂师要求剂量最高的维生素B1片剂,不久又再度失效;于是她再增加剂量至每天四片。然而,她的头发在去年一年之间几乎掉光了,只剩下一些稀薄而散乱的白发,她的神经紧绷,时常抽搐、失眠、焦虑过度而感到沮丧,膝盖内侧长满湿疹,几乎无法坐下,也因为精疲力竭而无法久站。

缺乏某种维生素时,由饮食中加以补充,便能有所改善;如果摄取过量,超过所需,反而有害无益,只会造成其它各种维生素B相对缺乏,上述这位患者出现缺乏各种维生素B的症状,都是由于盲目服用维生素B1所引起的。

补充维生素B最安全的方法是从食物中摄取,维生素B1最丰富的来源是小麦胚芽及米麸,存在所有谷类、核果、干豆、豌豆、黄豆、扁豆、及由植物种子未经过加工精制的食物中,如花生酱、面包及麦片等。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群需要补充维生素B12

维生素B12广泛存在于动物食品中,如动物的肝肾脏、鱼虾、禽蛋、肉类、海味等。因含钴而呈红色,又称红色维生素,是少数有色的维生素。人体维生……详细>>

维生素B族功效的有哪些

维生素B族成员的有哪些详细>>

维生素b的作用及功能

维生素b的作用及功能,那维生素的种类比较多,所以在选择维生素补充上,都是需要根据自身缺乏的维生素进行选择。详细>>

维生素B2不能随便补

我们知道,维生素B2对于人体很重要。但是,如果把维生素B2的缺乏当做是疾病的罪魁祸首,就是以偏概全,是简单思维得出的伪结论,至少过于武断……详细>>

补充B族维生素 缓解节后疲劳

春节长假过后,很多人又要重新开始上班。在上班的人群中,有些人会出现精神萎靡,对事情不感兴趣,甚至还会出现头晕目眩的情况等假期综合征的症状……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