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感冒了吃药勿过量

2014-06-25 09:00:08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的南方夏天雨水多。高温天气在户外稍一活动肯定就大汗淋漓。若刚好赶上下雨,被雨水一淋,一来一往,极容易就感冒了。很多人患了感冒之后,都会自行去药房买个感冒药使用。但是,很多人对于感冒药物的使用一知半解,但多数情况下却更愿意凭经验而不是按照说明书用药。多数情况下,若在使用感冒药一段时间后还没有痊愈,不少人往往就会自行增加药物的使用剂量甚至直接再添加其他药物。或是发现症状稍微缓解了便自行停药。这样不仅不利于疾病的治愈,甚至还会引发更多的健康问题。

  感冒多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的。

  目前医学上对病毒感染并没有特别好的方法,例如彻底治愈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乙型肝炎等疾病至今是世界性难题。幸运的是,感冒的症状多可以控制,经过一定时间就能自我康复。也就是说,感冒有相对固定的病程,约1周左右。

  经过这段时间后,发热头痛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咽痛等症状可以逐渐改善。用药也只是为了减轻以上不适,利于工作和学习。

  每种感冒药成分都有“专攻”,应根据具体情况选择。

  例如抗过敏成分能缓解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打喷嚏等症状;氯苯那敏(扑尔敏)、苯海拉明等;解热镇痛成分主要缓解普通感冒患者的发热、咽痛和全身疼痛等症状;扑热息痛、布洛芬等;减充血剂能减轻鼻黏膜充血,缓解鼻塞等症状;这些感冒药中的成分,虽然能减轻相应症状,但都不能将感冒病毒“清扫”出体外。

  随意加量不能加快康复。

  由于感冒药本身不是针对病因的,加大药量并不能加大攻击病毒的“火力”,还会加重身体负担。虽然市面上感冒药的种类繁多,但成分大致相近,如多数感冒药都含扑热息痛。在推荐剂量内,含此成分的感冒药较为安全,但如果同时吃好几种,可能造成过量,引起肝功能损害。

  建议患者在使用感冒药物之前必须认真阅读一下药物说明书,在整个使用过程中都应该严格按照说明书或者医嘱使用,更科学合理正确的使用感冒药物。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感冒用药需注意什么?

盖被子“捂汗”的手段对付冬季感冒有效,也是夏季感冒的大忌,因为夏季感冒本身由热引起,“捂汗”过程中出汗再多,也不会起到退烧的效果。详细>>

孕妇感冒、皮肤过敏、糖尿病该怎样用药?正确用药指南在这里!

每个女性在怀孕之后都希望自己能够不生病,因为生病之后的用药问题是一件特别令人头痛的问题,如果不用药,会担心病症影响胎儿的健康,如果用药又……详细>>

冬季感冒用药需注意什么?有这3大讲究!

冬季天气较寒冷,人们全身血液循环速度减慢,是多种疾病的高发期,如哮喘、肺炎、支气管炎、感冒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等。尤其是儿童,感冒或已经成为……详细>>

感冒了该吃什么药

“亲爱的,我感冒了,该吃什么药呢?” 晨曦初现,我却没有早晨的清新感。头昏脑胀,声音嘶哑,全身酸痛。 “昨晚叫你不要去逛街嘛,”电话那……详细>>

感冒了,别吃错药

感冒,对于我们来说已是司空见惯的事了,但一旦感冒了之后一定要正确服药,切忌吃错药了。 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