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孩子性早熟需要药物治疗吗?

2014-06-10 23:33:3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家长都纳闷:“为什么长个儿早的孩子反而长不高? ”原因很简单,孩子长得早多半是性早熟闹的。起初它会让身高猛长,也会使骨龄提前,可到了真正该发育的时候,骨骺反而闭合了,自然再难长高。就像长跑的人分配不好体力一样,早早费力太多,冲刺时就蔫了。近些年,性早熟发病率不断提高,已经成为社会和家长关注的焦点。那么,对于越来越多见的孩子性早熟我们有什么应对策略呢?

  大多数的性早熟竟然是“吃”出来的?!

  性早熟是发育异常的一种表现,其特征为过早出现性征并发育成熟。一般认为,女孩8周岁前,男孩9周岁前出现性征,或者女孩在10周岁以前出现月经都属性早熟。所以家长一旦发现这种情况,就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并通过测骨龄确认孩子的生长发育潜力和性成熟的趋势。据观察发现那些性早熟的孩子,其实诱因有很多,比如营养过剩、环境污染、滥用保健品、情爱影视作品的刺激等等。但是“吃”导致的还是占绝大多数。

  事实上,在一些食品、保健品和水果中,可能含有性激素或类似激素的物质。任何一种有活性的雌激素均可以在青春前期干扰孩子内分泌系统功能,孩子经常食用含有激素的食品,会对雌激素水平变化高度敏感。患性早熟的孩子,多半是吃出来的。常见的促使性早熟的饮食简单归纳如下:

  (1)反季节蔬菜和水果。

  不少报道说,这些蔬果几乎都是在“促生长剂”的帮助下才可以提早成熟,含有大量激素,一些性激素间接进入人体,会导致处于敏感期的孩子出现性早熟。

  (2)盲目吃保健品。

  一些家长常给孩子吃增进食欲、益智健脑的保健品。殊不知,这些补品常常含有激素成分,长期服用会引起孩子血液激素水平上升,从而导致性早熟。

  (3)含有雌激素肉类。

  在生物界内,食物链蓄积效应可导致动物内蓄积大量雌激素,人吃了这些肉类食物后,会在体内产生类似天然雌激素效应的物质。

  (4)食物上残留农药。

  市场上蔬菜、水果农药残留的报道屡见不鲜,农药可能会增加体内的雌激素。孩子在摄入被农药污染的蔬菜、瓜果后,会令其体内雌激素水平增加。

  给孩子擦“香香”也会引起性早熟?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几年前就起草了《儿童(含婴幼儿)化妆品申报与审评指南》,提出孩子化妆品所用原料的品种越少越好,香精、防腐剂应少用或者不用。因此,妈妈们应当注意,不少成人化妆品里不排除含有雌激素,如果小孩常常使用妈妈的护肤品,这也是出现性早熟的原因之一。

  除此,洗涤剂、塑料产品在加热或大气环境中经过分解,产生类似于雌激素样的污染物,孩子食入或者皮肤接触这些物质,也会导致性早熟。

  性早熟最佳应对策略:预防胜于治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但有三种情况是建议用药治疗的

  一旦发现孩子有提前发育的情况,一定要尽快就诊,不要耽误了孩子的治疗。那是否所有发生性早熟的孩子都需要治疗呢?答案是否定的。

  因为并不是所有性早熟的孩子都会个子矮。有一些女孩子在出现性发育的时候,个头已经很高了,即使来了月经,她还能长5-7厘米,有可能并不影响其最终身高。但是性早熟的孩子会影响心理健康。其次,孩子性早熟进展缓慢的话,也不需要进行治疗。

  所以,是否需要对性早熟的孩子进行治疗,要看其具体情况,而不是100%都要用药治疗。一般来说,以下三种情况建议用药治疗:

  (1)骨龄大于年龄两岁或以上,且女孩骨龄≤11.5岁,男孩骨龄≤12.5岁者。

  (2)预测成年身高:女孩<150cm,男孩<160cm。

  (3)性早熟的孩子出现心理障碍,家长要求治疗的。

  提早发育或延迟发育都会对其身体造成影响,因而家长在孩子的发育过程中,要给以更多的关注,饮食、睡眠、运动等都与身高密切相关,做好一切可以防范的措施胜于事后治疗。

  1、身高测量:性早熟患儿,治疗后每三个月测量身高是必需的,每次测量固定在上午或下午,因为正常人每天上下午身高都有差异。

  2、适当控制饮食:避免营养过剩,尤其避免油脂多的食物,少吃甜食,但要保证蛋白质的摄入量,应多吃蔬菜和水果,避免进食可能含有性激素的营养食品、滋补品,也不要使用含有性激素的护肤品。

  3、增加体育活动:尤应加强下肢锻炼,每天应保证30分钟以上的运动时间。可选择跑步、登楼、跳绳、跳橡皮筋等运动项目。

  4、保证充足睡眠:每晚应有8小时高质量的睡眠,以保证垂体在夜间能分泌足量的生长激素,这对身高的快速生长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5、用生长激素要看骨龄:具体到某一患者能否用生长激素促生长治疗,关键是要看骨龄的情况。骨骺是否闭合是决定可否使用生长激素最重要的指标。

  孩子性早熟这个越来越常见的现象,其最大的诱因都在于“吃”,针对不同孩子的性早熟情况,我们应该采取不同的应对策略,只有对症用药了,才能使得孩子们更加健康的成长!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雌激素可用于绝经后女性替代治疗冠心病?

冠心病的全称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指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详细>>

结合雌激素片治疗不同疾病的用法用量

结合雌激素片是一种雌激素补充剂。雌激素是我们人体重要的激素之一,不管男性女性,身体都是含有雌激素的,只是不同性别雌激素的水平会有所不同。……详细>>

吸入性激素治哮喘的常见误区

支气管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及细胞组分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此种炎症常伴随引起气道反应性增高,导致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或)咳嗽等症状。……详细>>

治疗宝宝湿疹时小心得激素依赖

湿疹,对于很多新手妈妈来说,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一着急就会乱涂药膏,导致病情反复甚至更严重。详细>>

宝宝湿疹膏含激素吗

 宝宝患湿疹非常常见,当宝宝对周围接触到的东西过敏或者皮肤受到接触物损害时,湿疹就会找上门来。开始只是皮肤发红,进而出现皮疹,逐渐变得粗……详细>>

  • 赵晓明

  • 马延敏

  • 田秦杰

  • 曾溢滔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