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莫将金银花露当饮料喝

2014-06-06 09:29:36      家庭医生在线

  炎热的夏天来到,冷饮大受欢迎。金银花露清热解暑,也为大多数人所喜欢。在冰箱里雪藏几瓶,热了或渴了拿出来一喝,神清气爽解渴解暑,一举两得。殊不知,金银花露并非普通饮料,它属于药品范畴,不能随便滥用。

  金银花露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可用于小儿痱毒和暑热口渴,对于上呼吸道感染感冒等症状都具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金银花露由金银花经过现代的中药提取技术的一番提炼而制成,它最终是以澄清的蒸馏液呈现出来。

  一、金银花露属于药品范畴,不同于普通饮品。

  很多人会随便把金银花露当饮料使用,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并不清楚,原来这个跟饮料般的金银花露事实上是属于药品范畴的,而其实只要消费者细心留意,会发现在金银花露的包装上都有标有“OTC”(非处方药)和“国药准字”等字样的,这些标示已经很清晰的告诉了广大消费者,金银花露本来就是一味药品,是应该按照说明书严格使用,不应当随便当饮料使用或者长时间使用的。

  金银花露本身就是一种药品,其与一般的饮料是不一样的,金银花露的使用必须遵从说明书或医生的指导。

  二、金银花露主要成分是寒凉的金银花,不适宜长时间使用。

  金银花露的主要药材就是金银花。金银花性属寒凉,寒凉之品易伤阴,所以脾胃虚寒的患者应当慎用少用。对于正常体质的人群,也不应常用。

  对于经常会出现腹胀腹痛腹泻、口泛清水、大便清稀、四肢发凉的人来说,必须慎用。若此类人群出现上火等症状,想服用金银花露清热解毒,建议可先使用3天,但是如果3天后症状还没有得到改善的话,就应当寻求医生的帮助。通常来说,金银花露不适宜连续使用超过一周。长时间使用很可能会损伤脾胃阳气,影响其运化功能,导致胃部不适、食欲不振,引起或加重腹泻等等。

  同时,糖尿病患者应当注意金银花露是否含有蔗糖。若有蔗糖,则应慎用。

  金银花露是一种药品,不同于一般的饮品,不能当成饮料天天使用。对于金银花露的使用,最正确的方法就是严格按照说明书和医生的指导使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能喝金银花露吗

夏季炎热阶段的到来,人们更为着重于清热解毒的中药制剂进行调理,而金银花露就成为广大消费者的购买热潮。据介绍,金银花味甘、性寒,入肺、胃经……详细>>

金银花露别忘了这是药

夏天,花架上开满了金银相间的花,等到五月就可以进行采收。这种常见于夏季却有清热解毒功效的花,名为金银花,学名忍冬。金银花经过蒸馏,灌装,……详细>>

金银花泡水喝功效

金银花有非常好的清热解毒作用,所以人们常会用金银花泡水喝,同时还可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详细>>

喝金银花茶的功效

金银花是常见清热的中药,那么常喝金银花凉茶有什么功效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金银花泡水喝的六大功效

导读:金银花是常见的中药材,很多人喜欢将金银花泡水喝,那么,你知道金银花泡水喝有什么功效吗?下面我们来看看金银花泡水喝的六大功效。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