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红霉素可预防多种呼吸系统疾病

2014-06-02 20:54:09      家庭医生在线

红霉素除了能治疗β-溶血链球菌、肺炎双球菌、李司忒菌、卡他摩拉菌(卡他球菌)、军团菌引起的轻度或中度的呼吸道感染外,对于许多的呼吸道疾病,也有预防疾病发生或是避免疾病加重的作用。

预防百日咳:

红霉素可有效消除患者咽喉部的百日咳病菌,临床研究表明红霉素能够预防易感人群感染百日咳。

预防白喉:

白喉是由于白喉杆菌产生毒素所致,红霉素可以预防易感人群成为白喉带菌者或根除带菌者体内病菌。对白喉病人,以该品及白喉抗毒素联用则疗效显著。

预防吸烟患者的哮喘急性发作:

广西医科大学第十附属医院研究人员发表研究指出,口服小剂量罗红霉素联合吸入沙美特罗/替卡松比单纯吸入沙美特罗/替卡松减少支气管哮喘患者气道内嗜酸性粒细胞、中性粒细胞及IL-8,且比单纯吸入沙美特罗/替卡松治疗显著改善PEF及FEV1%。该文发表在2013年第28期《重庆医学》杂志上。46例轻至中度支气管哮喘的吸烟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A组)及罗红霉素治疗组(B组)。A组吸入沙美特罗替卡松粉吸入剂(50/250μg),1吸/次,2次/天;B组口服罗红霉素分散片(0.15g/d)并吸入沙美特罗替卡松粉吸入剂(50/250μg),1吸/次,2次/天,共4周。治疗前后进行肺功能、诱导痰细胞分数计数及痰细胞中白介素-8(IL-8)的测定。患者气道内中性粒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及IL-8表达与第一秒用力呼气流量呈负相关(P<0.01),经4周治疗后B组患者气道内嗜酸性粒细胞、中性粒细胞及IL-8比A组显著减少(P<0.05),同时B组患者PEF及FEV1%均比A组明显提高(P<0.01)。

可减少支气管扩张加重:

澳大利一项随机安慰剂对照研究显示,非囊性纤维化(CF)支气管扩张患者长期使用小剂量红霉素,可减少肺病加重、痰液分泌和呼吸困难。而且小剂量红霉素比阿奇霉素更不容易引起耐药。在这项研究中,共有117例不吸烟的成年患者被随机分组,其中59例接受琥乙红霉素400 mg每日2次治疗,58例使用安慰剂,治疗48周。所有患者在入组前1年内至少发生了2次感染加重。结果显示,红霉素组患者的加重次数减少了近40%[比值比(OR),0.64;95%置信区间(CI),0.48~0.86;P=0.02],每例患者每年加重次数平均减少了0.7次。在试验期间发生≥2次加重的患者,在红霉素组约占1/3(19例),在安慰剂组则超过一半(30例)(P=0.039)。红霉素组仅有1例患者因QT间期延长而在6个月时停药。两组患者的1秒用力呼气量(FEV1)均略有下降,但在安慰剂组更多见,治疗效应为2.02%(95%CI,0.04~4.2;P=0.046)且有利于红霉素。红霉素组患者每天分泌的痰液也比安慰剂组减少了约6 g。

红霉素虽然是抗生素,但是不仅仅用于细菌感染的治疗,也可以用于预防感染或是预防其他呼吸系统疾病的加重。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罗红霉素能治疗痤疮

痤疮是毛囊皮脂腺单位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主要好发于青少年的脸部,严重影响外貌美观,有研究,罗红霉素可以用于治疗痤疮。但是罗红霉素不是……详细>>

罗红霉素混乱的商品名与规格

罗力得、迈克罗德、严迪、郎素,这些让人看得眼花缭乱的药品商品名其通用名其实都只有一个——罗红霉素。一种药品通常只有一个通用名,是国家药典……详细>>

罗红霉素为啥“一包药有俩规格”

罗红霉素用于敏感菌株所引起的感染,尤其上呼吸道感染、下呼吸道感染、耳鼻喉感染、生殖器(淋球菌感染除外)及皮肤感染。对下呼吸道感染包括肺炎……详细>>

红霉素眼膏

【生产厂商】上海通用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红霉素眼膏

【生产厂商】上海通用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