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腹泻用药首选补液盐和黄连素

2014-05-30 10:38:46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饮食习惯常常没有很注意,作息时间有不太规律,社会人的锻炼时间骤减等,这些都是不少人发生腹泻的一些原因。当然很多的时候,腹泻主要是因为吃错东西食物中毒了。不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腹泻,腹泻一般都伴有一定的腹痛,所以家庭常用药里面也应该配备一些用于腹泻的药物。那么究竟要备些什么药才合适呢?以下给大家介绍一些腹泻用药:

  从临床经验上看,建议大家首选补液盐和黄连素,其他药物应根据需要遵医嘱选择。

  【指南一】脱水,首选补液盐。

  腹泻时,肠道会丢失大量的水分和无机盐,如果不及 时补充,会引起血容量不足,从而导致乏力头晕甚至休克。此时,可喝些淡盐水,如果有条件,建议首选补液盐。

  补液盐含氯化钠、氯化钾、葡萄糖等物质,能调 节体内水电解质平衡。腹泻时可根据说明书,每包冲调250~750毫升水后,在4~6小时内分次喝完。儿童饮用时,要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最好每3~5分 钟喂1次,每次10~20毫升。

  需要注意的是,服补液盐应遵医嘱和说明书,如果补液过快,肠道不易吸收,反而加重腹泻。

  【指南二】收敛止泻杀菌,选黄连素。

  黄连素又名小檗碱,是常用的非处方止泻药。它对痢疾杆菌作用最强,还具有收敛、减少肠液分泌的作用,主要用于治疗细菌性肠炎等,也是大家常备的止泻药。

  【指南三】伴有发热,遵医嘱选药。

  如果腹泻时伴有发烧、呕吐等症状,可能是肠炎引起的,建议在医生指导下选药。细菌和病毒感染都可能引起肠炎性腹泻,需要根据相关检查判断。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腹泻,应针对原发病治疗。如果发现腹泻与寄生虫有关,应先遵医嘱服药驱虫。病毒性腹泻如果误用抗生素,可能扰乱胃肠道正常菌群,加重腹泻。有些腹泻与肠道菌群失调有关,可服益生菌调节。

  【指南四】保护胃肠黏膜,按需选择。

  保护胃肠黏膜,按需选择。如蒙脱石散能吸附水分和毒素,保护胃肠道黏膜,发生腹泻时可根据需要选择。

  最后提醒一下,腹泻时,很多人会急着用药,甚至多种药一起吃。这样做可能掩盖病情,影响后续治疗。同时,很多止泻药对消化道的细菌、病毒及其产生的毒素等有吸附作用,这些作用也可能影响抗生素等药物,降低其吸收量,影响药效。建议病因不明确,且补液、调整饮食后改善不明显者,及时到医院就诊。

  腹泻虽然不算大病,但如果处理不好,严重者甚至威胁生命健康。所以注意合理应用治疗腹泻的药物,平时家里面应该要配备这些治疗腹泻的药物,以备不时之需。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了怎么用药?这5种药物可对症使用!

感冒在生活中非常常见,并不算什么大病,如果真的感冒了,一般服用一段时间的药物,甚至于不服用药物也会自行痊愈。很多人都还是想要让感冒快点恢……详细>>

药物还会和阳光犯冲?

详细>>

支气管扩张用药:小剂量红霉素有奇效

澳大利亚一项随机安慰剂对照研究显示,非囊性纤维化(CF)支气管扩张患者长期使用小剂量红霉素,可减轻肺病加重、痰液分泌和呼吸困难。而且小剂……详细>>

腹泻不一定吃黄连素

详细>>

口服黄连素后切莫喝茶

  黄连素治疗腹泻的效果好,是很多家庭的常备药。不过,如果在服用期间喝茶,可能事倍功半。日常用药中,有太多需要我们留心的,只有科学合理的……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