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智能障碍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缩阳阳强阴茎异常勃起器质性性功能障碍

维生素B6有助形成人体必需血红蛋白

2014-05-21 12:41:37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B6是人体必需的一种维生素,它是一种共同酵素,在人体中,参与细胞中多种蛋白质和氨基酸的新陈代谢和某些生化反应,维生素B6对形成血红蛋白起着重要的作用,和我们身体的生长发育密切相关。
        维生素B6又称吡哆醇,摄入体内能转变成吡哆醛和吡哆胺。维生素B6可溶于水和酒精,在酸性环境下,耐热,对酸性环境稳定。但是,维生素B6在碱性环境下就会受到破坏,同时对光敏感,变得不稳定。所以,维生素B6不宜在烹调后服用,加热烹调会使其流失不少养分。
        维生素B6口服后经肠胃吸收,原型药与血红蛋白几乎不结合,转化为活性产物磷酸吡多醛可较完全地与血浆蛋白结合,血浆半衰期可达15-20天。在肝内代谢,经肾排出。磷酸吡多醛可通过胎盘,并经过乳汁泌出。
       维生素B6在红细胞内为磷酸吡多醛,它是机体中不可缺少的辅酶之一,对于维持氨基酸,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的正常代谢起着重要的作用。此外,对于色氨酸将烟酸转化为5—羟色胺的反应,维生素B6也参与其中。并可刺激白细胞的生长,是形成血红蛋白所需要的物质。
        维生素B6缺乏者主要表现在皮肤和神经系统上。当体内缺乏维生素B6,每天又服用吡哆醇拮抗剂,几周之内便会出现眼,鼻和口部皮肤脂溢样皮肤损害现象,且伴有舌炎和口腔炎。服用吡哆醇后,皮肤损害可清除。婴儿缺乏维生素B6可出现惊厥和痫性发作,严重者将导致智能减退。
        同时,受到锌和镁的催化作用,维生素B6作为一种辅酶在肝脏和红血球内,能在氨基酸的合成和分解中起重要作用。吡哆醛在合成血红蛋白时是不可缺少的辅助因子,而且在产生抗体的时候,也需要有吡哆醛的催化作用。
         生物学研究发现,维生素B6参与体内50多种酶系统的活动,维护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对于血红蛋白的形成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属于人体必需的维生素,摄取适量的 维生素B6有益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痘涂抹维生素B6易致皮肤过敏

维生素B6会产生抗体,调节中枢神经系统,维持皮肤健康。但并不是什么病症都可以用维生素B6来治愈的,曾有一案例是因为涂了维生素B6软膏之后……详细>>

维生素b6的功能和作用

维生素b6的作用及功能有哪些?对于维生素b6的作用,很多人知道它可以预防神经衰弱和记忆力减退,另外因为维生素b6对于造血有一定的协助作用……详细>>

维生素B6联用药物要慎重

维生素B6在临床应用中主要用于用于减轻妊娠呕吐、用于新生儿遗传性维生素B6依赖综合征,用于治疗回奶、抗震颤麻痹、治疗妊娠糖尿病等,其注射……详细>>

维生素B2不能随便补

我们知道,维生素B2对于人体很重要。但是,如果把维生素B2的缺乏当做是疾病的罪魁祸首,就是以偏概全,是简单思维得出的伪结论,至少过于武断……详细>>

维生素B族功效的有哪些

维生素B族成员的有哪些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