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四种简单易学的太子参食疗法

2014-05-20 22:39:50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中药籍着人们冠以的“养生”之名,不仅在治疗疾病领域深得人心,在养生保健食疗方面也是越来越得到亲睐。其中太子参作为一味具有补气生津功效的中药,被广泛用于养生食疗中。

  太子参,又名孩儿参、童参。目前已被卫生部确定为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中医认为,太子参味甘,微苦、平,入脾、肺经,有补气、生津之功,常用于病后体虚、倦怠自汗、饮食减少、口干少津,以及阴虚肺燥、咳嗽痰少等症。本品有类似人参的益气生津、补益脾肺之功,但力量较弱,是补气药中一味清补之品。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太子参有抗衰老作用,实验也证实,太子参对吸烟所致小鼠的损害有保护作用。鉴于太子参的诸多功效,渐渐地太子参作为食材被用于养生食疗中,以下介绍四种简单易学的太子参食疗烹调法,供各位注重养生的朋友们作为参考。

  【食疗方1】银耳太子参甜汤

  做法:银耳15克,太子参25克,冰糖适量。将银耳泡开,洗净,太子参布包,同冰糖加水适量炖熟,去药包饮用,每日1剂。

  功用:可益气养阴,宁心安神。适用于心慌、气短

  【食疗方2】茭白太子参炒鳝丝

  做法:茭白、鳝鱼丝各250克,土豆100克,太子参、生地各10克,生姜5克,调味品适量。将太子参、生地水煎半小时去渣取汁;茭白、土豆洗净,切丝,放入豆油锅内煸炒,倒入药汁,煮熟起出待用;生姜切丝与鳝丝共炒,放入黄酒、土豆、茭白同炒至熟,调入食盐、味精服食。

  功用:此膳可补虚损、利肝肾。适用于一切慢性病患者的保健食疗,尤其对肾病、肝硬化尿毒症等疑难病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食疗方3】太子参石斛粥

  做法:太子参10克,石斛15克,大米100克。将太子参、石斛水煎取汁,纳入大米,煮为稀粥,服食,每日2次。

  功用:可益气养阴。适用于气阴两虚之咳嗽、气短、肺燥咳嗽及病后体虚等。

  【食疗方4】参果炖瘦肉

  做法:猪瘦肉250克,太子参60克,无花果120克,调味品适量。将猪肉洗净,切块;无花果、太子参择净择净。三者同放锅中,加清水适量,文火煮沸后,加调味品等,煮至猪肉熟后,饮汤食参、肉、果等,每周2~3剂。

  功用:可益气养血,健胃理肠。适用于脾胃虚弱,或消化不良,时有泄泻,体虚乏力等。

  中药太子参具有补气生津的功效,烹调成食物,不仅美味可口,还可以治疗各种气虚病症,既大饱口福之欲又可以养生防病,因此也得到不少美食家和养生家的喜爱。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太子参的功效

太子参的主要功效是益气生津,补益脾肺。我们平常可以拿太子参切片来泡水喝,太子参对于治疗治肺虚咳嗽,脾虚食少,心悸等都有一定显著的效果。详细>>

太子参的吃法

我们都知道太子参是滋补的好能手,太子参对于治疗气虚津伤的肺虚燥咳及心悸不眠、虚热汗多等症状有一定的显著功效。我们在服用太子参的时候,要注……详细>>

太子参跌价三分之二 中药材暴涨行情或已结束

去年的七月骄阳似火,不少中药材品种都一再刷新价格新高,药材市场车水马龙川流不息。而今年的中药材市场却也和今年七月的天气一样难见火热。不少……详细>>

太子参的功效你知多少

太子参又叫孩儿参、童参。《本草再新》言其“治气虚肺燥,补脾土,消水肿,化痰止渴”。太子参有些什么样的功效呢?太子参食疗药膳方又有怎样的……详细>>

足疗离子净化仪

足疗离子净化仪采用高科技电脑芯片数码技术控制。设计符合脚底生理穴位,通过对脚底加入低频理疗,传送生物电磁波到人体全身,红外线热温效应,从……详细>>

  • 沈蓉

  • 朱秋琴

  • 包飞

  • 梁晓春

  • 沈蓉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中医科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病症,尤其对慢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病、狼疮性肾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泌尿系统疾...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