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利巴韦林新疗效:可用于皮肤性病

2014-05-20 10:09:47      家庭医生在线

  利巴韦林,也叫病毒唑,是广谱抗病毒药物,能抑制病毒合成酶,使病毒不能自发合成,对甲乙型流感、麻疹、甲型肝炎和乙型流行性出血热及腺病毒等有抑制作用。临床上利巴韦林主要用于病毒性感冒、甲型肝炎、流行性出血热、带状疱疹病毒性脑炎等的治疗。常用剂型有注射剂、片剂、口服液、气雾剂等。近年来,临床上发现利巴韦林主治证除了上述疾病外,也对以下几种疾病有一定的疗效。

  尖锐湿疣:尖锐湿疣是乳头瘤病毒感染所致的生殖器、会阴和肛门部位的表皮瘤样增生,属性传播疾病。资料表明,肌肉注射利巴韦林200毫克/次,每日2次,5~8日为一疗程,同时以1∶8000高锰酸钾溶液进行局部清洗(一日一次),可获良效。

  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是鼻、咽、喉部的急性炎症,好发于冬春季,多由病毒感染引起,少数由细菌感染所致。对于病毒感染引起者,使用1%利巴韦林溶液滴鼻,有较好疗效。方法为第一小时滴4次,每侧鼻孔2~3滴,以后1~2小时1次,退热后继续用2天。

  病毒性角膜炎:本病可由多种病毒引起,但临床上以单纯疱疹病毒引起的较为常见。病人常有异物感、畏光和流泪,也有视力障碍。有资料表明,用0.5%利巴韦林眼药水滴眼,溃疡型在溃疡阶段每小时1次,1~2滴/次,溃疡愈合后,基质尚有浸润及水肿者改为2小时/次;基质炎型病例可合用泼尼松眼膏及地塞米松眼药水。结果溃疡型患者平均愈合为15.9天,基质炎型愈合时间平均为43.5天。

  寻常疣:寻常疣是由乳头瘤病毒所引起的表皮良性赘生物,中医称为千日疮,俗称刺瘊。用利巴韦林局部注射治疗本病疗效显著。方法为常规消毒疣体及其周围皮肤后,将利巴韦林注射液注入疣体基底部,剂量视疣体大小而异,一般为0.3~0.5ml,病灶融合成斑块者每次注药不超过1ml,对多发性患者分批治疗,1次总量不超过300毫克。第一次治疗未痊愈者,可于7~10天后再次注射。

  单纯疱疹:单纯疱疹是单纯疱疹病毒所致的病毒性皮肤病,中医称为热疮。以医用棉签饱蘸利巴韦林注射液湿敷于皮损处,每小时1次,敷15分钟,一天3~5次,连用1~3天,可获得较为满意的治愈率。

  家庭医生在线温馨提示:短期服用利巴韦林一般没有明显不良反应,偶有轻度胃肠道反应(一般是恶心、呕吐、腹泻等),停药后可很快恢复;长期或大剂量使用可引起可逆性贫血,停药后即恢复。值得注意的是,它有较强的致畸作用,故孕妇应严格禁用。对利巴韦林过敏者禁用。有严重贫血、肝功能异常者慎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利巴韦林颗粒的药理作用是哪些

病毒性肺炎,支气管炎,带状疱疹,单纯疱疹,皮肤科,神经内科,呼吸内科详细>>

利巴韦林片的药理作用主要是哪些

1、药理广谱抗病毒药。体外具有抑制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甲肝病毒、腺病毒等多种病毒生长的作用,其机制不全清楚。本品并不改变病毒吸附、……详细>>

利巴韦林片的作用与注意事项

利巴韦林片适用于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肺炎与支气管炎,皮肤疱疹病毒感染。常见的不良反应有贫血、乏力等,停药后即消失。较少见的不良反应……详细>>

加拿大警示替拉瑞韦联合治疗引起的严重皮肤反应

2013年2月27日,Vertex制药公司与加拿大卫生部联合发布重要安全性信息,警示替拉瑞韦(商品名:INCIVEK)联合治疗出现的严重……详细>>

服用阿德福韦酯片可以自行停药吗?

阿德福韦酯片可抑制乙肝病毒,是常用的治乙肝药物。患者在服用阿德福韦酯片时,可以自行停药吗?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