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黑幕:湖南儿童生长激素事件

2014-05-14 21:45:13      家庭医生在线

  从事医药销售行业的人事,很多都有跟医药代表或医生有接触或有所了解,所谓的医药代表就是负责相关药品的推广工作的人员,有些负责医院,客户为医生,有些负责药店,客户为经销商。在中国,医药代表出现的意义是良好的,药品生产企业希望有医药专业技术人员向医生讲解新药的性能,告之药品的禁忌症等,从而引导医生正确的用药,同时也借此提高药品的销售量。但是同时的,也有些医药代表常常会为了自身利益而罔顾患者利益。近日,媒体曝出有医药代表用终身提成引诱医生滥开处方的事件。

  最近湖南儿科泰斗爆出儿童生长激素销售黑幕:医药代表用终身提成来引诱医生滥开处方。爆出黑幕的是湖南大学湘雅医院儿科的退休专家叶义言。

  据报道,叶老虽然退休了,但是他的很多学生还在省内的各大医院从事儿科就诊的工作。他在聊天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现象:有一些医药代表,用高额回扣引诱儿科医生滥开儿童生长激素,更有甚者还站在一些医院的诊室里监视医生开处方。叶老说,包括他的学生在内,湖南省内很多儿科医生都参加了药厂的培训。所谓的培训实际上就是推销,这些医药代表公然用“终身提成”的方式鼓动医生多开生长激素。

  什么叫“终身提成”?就是医药销售代表对医生进行承诺:谁第一个给患者开生长激素,谁今后就可以提取该患者终身使用的每支生长激素一定比例的回扣。只要率先开药,就可以源源不断地拿到回扣,这种类似于传销过程中“上线吃下线”的奖励方式,诱惑力疑是巨大的。然而这种无良之举,既让家长多花了冤枉钱,更影响孩子的身体机能,甚至会造成可怕的伤害,怎不令人毛骨悚然。

  现在,发生在湖南的这起利用“终身提成”鼓动医生开方卖药的违法事件,相关部门正在进行查处,令人期待,但我们悬着的心却放不下来。如果不是叶义言爱和自己的学生聊天,意外发现这一情况;如果叶义言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那么,如此骇人听闻的黑幕还会被曝光吗?

  对于这起由医药代表“导演”、儿科医生“主演”的“儿童生长激素销售大片”,绝不能只是一禁了之。各地医疗监管部门都应闻风而动,查一查本地区的医院儿科有没有这种“终身提成”式促销;不仅如此,还应扩大检查范围,看看其他销量大的药品背后,是不是也存在着可怕交易。另外,监管部门更要在自身寻找问题,改进方法,变被动为主动,力争把这类丑恶现象扼杀在萌芽状态,而不是坐等别人曝光。

  像“终身提成”如此这般的事件,究竟应该让谁来负责呢?这是医药代表的错还是医生的错,还是整个体系都有问题?社会各界又该如何应对预防?此时,只有16个字,那就是“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葛兰素史克贿赂门:天价药黑幕大起底

历经10个多月的侦办,葛兰素史克(GSK)的商业贿赂事件真相浮出水面。5月14日,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发布消息,关于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详细>>

医改应该扬善治黑同时下手

近年来,黑医院的曝光并不鲜见,而广州华爱医院,黑得既隐蔽又招摇,黑得堂而皇之,黑得坚挺,就成了“热点”。有关在广州华爱医院就医被骗的举……详细>>

医院院长插手采购左右投标 受贿30万获刑3年

日前,记者从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检察院获悉,原番禺钟村医院院长赵某某受贿案近日一审判决,赵某某因受贿30万元,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详细>>

发现咖啡因或可抑制肿瘤生长

韩国科学家2月1日说,咖啡因可以抑制神经恶性肿瘤生长速度,抵御脑癌。详细>>

湖南长沙:基本药物价格检查

日前,全省36个试点县(区、市)正式实行基本药物最高零售价格,296种、2740个剂型规格的药品实行零差价销售。我市试点区、县执行情况……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